收养残障孤儿43年八旬老太书写人间大爱

2012-03-15 13:31:2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收养残障孤儿43年八旬老太书写人间大爱
 
潘莲玉正在给陈钟生喂猪肝面线(图片来源:泉州网)
43年前,在福建闽侯县南通社区苏坂村,一位已有4个孩子的年轻妈妈收养了一个智障孤儿。40多年过去了,妈妈已是满头白发,孤儿年逾半百且深受疾病困扰,妈妈一家对他仍悉心照料,不离不弃。

陈钟生3岁丧父,12岁时聋哑母亲也意外身亡。先天智障加上小腿肌肉萎缩,他的生活陷入了绝境,差点饿死在自家屋子里。生死边缘,邻居陈鼎灿和潘莲玉夫妇收养了他,把他当成自己的第五个孩子。

“我每次看到小陈哭泣,我便心痛。我也是孤儿,是在乡邻的拉扯下才长大的。相同的经历让我对他格外同情。”潘莲玉说。

收留了陈钟生,潘莲玉夫妻把他视为己出,从来没有偏心。即便在经济困难的年代,也没想过放弃。

“那时,粮食紧张,我的工资只有24元,孩子们饿得整天哭喊。为了生活,只能在休息日里上山砍柴,当时一担柴火能换6斤大米。”

“大米还是不够吃,我就把米煮成稀粥,几个孩子分着吃。我的孩子有口饭吃,他就有的吃。”

时间一晃而过,如今陈钟生已年过半百,却深受疾病困扰,连大小便都无法自理。81岁的潘莲玉几年前丧了老伴,如今也患有高血压,但她每天还会迈着蹒跚的步子,为这个特殊的儿子喂饭、洗衣、按摩和洗澡。

“他现在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经常弄到身上,每天要换几套衣服。可惜啊,以前家里困难,没过上好日子,如今生活好了,可他又生病了……”

母亲偏爱陈钟生,陈家兄弟心里都清楚。不过他们并不嫉妒,更多的是心疼,心疼老母,也心疼这个兄弟。

“从小陈钟生便和我们一个桌上吃饭,一个屋子长大,衣服都是混着穿,我们早把他当一家人了。”陈家铭是潘莲玉的长子,在福州上班,为了照顾陈钟生,特意请假回家。

今年春节前,陈钟生查出肾结石,陈家铭兄弟赶忙带他到福州治疗,一万多的医药费都是兄弟几个分摊。

“为了照顾陈钟生,我们兄弟至今也没分家。虽然我们都不富裕,但从不计较。即使经济再困难,我们也从来没动用陈钟生低保卡里的一分钱。”

“自从他生病了,我夜夜睡不安稳。”令潘莲玉难过的是,陈钟生肾结石刚康复,最近却又患上骨膜脱落和哮喘。“收养了这么久,我一点也不后悔。收养他时,我就做好了照顾他一辈子的准备。”

“我跟儿女说,我要是死了你们也要照顾他,这是我对你们的唯一嘱托。”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陈钟生 收养 大爱 孤儿 人间  

精彩热图

青花瓷龙亮相江西景德镇

明星脸部合成照迷倒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