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消保处长”的消费者权益保卫战

2012-03-15 09:25:1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最牛消保处长”的消费者权益保卫战

3月12日,王绪坤(右)与同事交流工作。这两年,从“炮轰”锦湖轮胎、整治吃费手机、取缔餐具收费、叫停商场返券、揭开美容骗局,到眼下最热的“叫板电信”要求按秒收费……哈尔滨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王绪坤,以敢打并打赢有影响的消费保卫战走红网络,被称为“最牛消保处长”。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这两年,从“炮轰”锦湖轮胎、整治吃费手机、取缔餐具收费、叫停商场返券、揭开美容骗局,到眼下最热的“叫板电信”要求按秒收费……哈尔滨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王绪坤,以敢打并打赢有影响的消费保卫战走红网络,被称为“最牛消保处长”。“3·15”到来之际,他接受了新华社“新华视点”专访。

消费维权到了深水区,要敢向垄断行为“开刀”

“电信论战,这是个很敏感的话题。”王绪坤说。

2012年春节刚过,哈尔滨市工商局打出“新春第一战”--向通话不足一分钟按一分钟计算等电信收费开炮,引发消费者、法律人士、电信行业等网络热议。

事实上,这次“电信论战”并非哈尔滨市工商局第一次拿电信行业“开刀”。2010年上半年,王绪坤曾力主整治吃费手机,向电信运营商、手机制造商、手机设计商、增值服务商构成的庞大商业链条叫板。直至吃费手机事件受到关注,得以整治。

“恰恰就是垄断行业、日常消费领域,最容易出现大面积长时间侵权。消费者司空见惯,惹不起、告不赢。”王绪坤说,电信计费问题诟病已久,大都没有满意解决。在哈尔滨担任消保处长51个月,他接到3200多件电信投诉。过去注重个案解决,该退退该赔赔,但综合看,退钱就等于承认错误,就证明不该有类似事件发生。

“组织查处严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监督流通领域商品质量,进行消费引导和提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这都是工商部门的法定职责,整治本身不存在‘越权’。”他说,消费维权到了深水区,就要碰触很多垄断行业、利益集团。作为专业维权的政府工作人员,就要敢于向垄断行为“开刀”。“终止侵权行为,就一定要站在风口浪尖。”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王绪坤 新华视点 理财产品 开刀 消费者权益保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青花瓷龙亮相江西景德镇

明星脸部合成照迷倒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