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至17日我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2012-03-14 13:03:18 来源:中国天气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预计今天(14日)开始到17日,我国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其中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青藏高原、东北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

近两天,全国雨雪较少,据数据显示,昨天全国降水仅出现在新疆、西藏、华南等地。没有雨水打扰,大部地区气温稳步回升。昨天14时与前天14时相比,东北中南部、河北南部、山西南部、陕西南部、河南、湖北北部、安徽中北部、浙江、湖南北部、贵州等地,升温幅度在6℃以上。华北到江南北部一带不少地方气温刷新今年最高气温记录,像北京、郑州、武汉、上海气温分别达到14℃、18℃、17℃、13℃。阳光相伴,午后穿着厚重羽绒服会感觉有点热。

14日至17日我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不过我国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再次铺展开来,东北、内蒙古东部等地气温小幅下降,而对于南方大部地区来说,由于暖湿气流加强,未来两天气温将继续回升。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开始到17日,我国将迎来一次大范围的降水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有小雨或小雨夹雪,降水量有1~5毫米;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贵州有5~25毫米降雨,其中江淮南部、江南中北部累计雨量可达50~120毫米,强降雨主要出现在15日至16日,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8日至20日,江南、华南地区还将持续阴雨天气。

另外,14日至15日青藏高原东部和南部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地大雪;15日至17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有小雪,降水量1~3毫米,其中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降水量5~13毫米。

由于今年以来,江南、华南等地持续阴雨天气,降水偏多,日照时数少,大部地区土壤过湿。此次过程又将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南方各地要抓紧清沟理墒,减轻作物湿害;同时加强温室大棚、果树、蔬菜、茶叶等管理。

另外,江南华南要防范局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灾害。湖南、江西、浙江、湖北、安徽等地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等灾害;江南、华南等地还需防范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新疆青海等地要防范强降雪影响。目前新疆伊犁河谷积雪18~36厘米,较常年同期偏厚偏多,16日至19日新疆将有升温过程,需防范融雪性洪水灾害。青藏高原和东北地区等地需防范局地强降雪对交通运输和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

此外,此次雨雪过程正值全国“两会”代表返程期,需注意防范雨(雪)、大风、雷电等天气对交通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雨雪天气 降水量预报 西北地区东部 大部 强降雨  

精彩热图

青花瓷龙亮相江西景德镇

明星脸部合成照迷倒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