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大城市的外地人:家庭与亲情割裂 缺乏归属感

2012-02-23 09:22:0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变革,越来越多的人离开家乡到大城市发展。但无论是已获得当地户口的白领,还是拿着暂住证的农民工,很多人对所居住的城市并没有归属感。他们在城市里就业、结婚、生子,可每逢节假日依然向往回到自己的家乡。这其中固然有思乡情结,但或许也有其他一些值得重视的原因

这几天,在北京工作的韦睿很想念家乡常州的小笼包:“一下班我就饿了。可开车从城西到城东,路过无数饭馆,愣是没找到一家想吃的。还是家乡的小笼包好啊!”

从户籍上讲,韦睿6年前就是北京人了。他在北京买了房,买了车,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找到了一个漂亮的女朋友。按计划,他还要在北京结婚、生子,至少生活到退休。“可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是北京人。”韦睿说,“大城市没有归属感,我迟早要回家乡的。”

家庭与亲情割裂

“父母在哪里,哪里才是我的家”

“虽然我在北京已经生活了10多年,也早就有北京市户口,但一直没有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在北京工作的任冬说,“我认为,父母在哪里,哪里才是我的家。现在跟父母长期不住在一起,让我很不安心。”

但是,把生活在辽宁老家的父母接到北京同住并不容易,最大的障碍就是住房。任冬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是典型的“421”家庭。小两口一年20多万元的收入,在北京可算中上水平。这些年,他们买了一套两居室,还有20年贷款要还。如果把双方父母都接来北京,还要再买两套一居室,少说也得两三百万元。即便省吃俭用,至少要攒二三十年,这让他们压力很大,感觉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据记者观察,城市房价这么高,很多人连自己的住房问题都解决不了,何谈接父母到身边照顾?

除了住房,医疗和养老也成问题。“父母年纪大了,难免生个病。北京医疗条件虽然好,但就医成本太高。城市太大,交通又堵,去趟医院要花好长时间。到了医院,挂号、取药排队时间更长,老人自己去肯定不行,可我们都要工作,哪能总请假?不仅如此,按现在的医保水平,万一得个大病,经济上也负担不起。”任冬说,“城市里,养老院又少又贵,请保姆又不放心,养老很麻烦。”

和任冬一样,在上海工作的严颜也对所在的城市没有归属感,感到城市缺乏亲情。今年春节,新婚的严颜把在四川老家的父母和公婆都接到上海,一家人过了个团圆年,吃得好,玩得也尽兴,可大家仍觉得少了点什么。

“视频给姥姥拜年,看见舅舅姨姨说说笑笑,外甥外甥女追跑打闹,那才是过年呀!不像我们在上海,连个串门的地方都没有,冷冷清清。”严颜说。

随着人口流动性加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但儿女要想把老人接到身边照顾,又有诸多难处。专家建议,政府应该为老人投奔子女提供更多保障和便利,尤其要把大城市的房价降下来,把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提上去。这不仅可以增强居民的归属感,更可以缓解社会的养老压力。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归属感 421 严颜 城市房价 外地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人体22个趣味迷信

UFO再度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