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驾车不都负全责 "逆行"撞"醉驾" 赔了5万

2012-02-21 08:41:13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当逆行的撞上醉驾的,该由谁来担主要责任呢?昨日记者获悉,北京丰台法院近日就判决这样一起案件,逆行司机被判承担事故主要责任,赔偿醉驾司机近5万元。

2008年11月21日23时,个体户朱某驾车由东向西行驶至丰台区长青路,恰好李某驾驶轿车逆向驶来,两车相撞,朱某、李某以及另一乘车人受伤。

据警方调查,发生交通事故时,朱某体内酒精含量为132mg/100ml,属于醉酒驾车;李某属于逆行。发生交通事故时,李某驾驶的车辆未投保机动车强制险。

事故发生后,朱某被送至医院住院治疗,经诊断为骨折及身体多处受伤。在接受治疗一段后,朱某将李某诉至法院,要求其赔偿残疾赔偿金、误工费、鉴定费和精神损害抚慰金等近6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驾驶机动车逆行是发生此次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应负此次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朱某醉酒驾车上路行驶,是发生此次交通事故的次要原因,应负此次交通事故的次要责任。据此,丰台法院一审判决李某赔偿朱某残疾赔偿金42870.8元、鉴定费160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4000元,驳回朱某的其他诉讼请求。

释法

酒驾后将被加重处罚

据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金澎介绍,根据《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责任确定标准》,交通事故后,交管部门将首先衡量事故起因是否属于闯红灯、倒车等12种需负全责的行为;排除这一可能之后,再根据双方是否有A类行为(严重过错)和B类行为(一般过错),判断其应承担的是全部责任、主要责任还是次要责任。

本案中,事故起因并非属于12种需负全责的行为中任何一种,便需要根据A、B类行为划分责任。其中,司机李某存在逆向行驶的A类行为。司机朱某并无A、B类中任何一种行为,本可无责任,却由于存在酒后上路的过错,加重一级责任,被认定为B类行为,承担次要责任。

“通俗地说,逆行是此次事故主因,醉驾虽然危险,但只是可能导致事故的因素之一。”张金澎这样概括。

醉驾可以负次要责任,会不会放纵酒驾呢?张金澎告诉记者,对于醉驾者,现在已有刑罚来约束。而事故责任认定实际上是对交通事故因果关系的分析,是对造成交通事故原因的确认。(记者王维维 通讯员 雪洁)

链接

偶发事故责任如何认定

虽然交通法规中对于各种事故责任认定有详尽规定,但偶发的事故因素堆积在一起时,常让司机在责任划分时无所适从。昨天,张金澎律师对一些偶发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进行了解析。

1、闯红灯VS酒驾

酒驾遇到逆行,酒驾司机承担了次要责任,那如果酒驾遭遇闯红灯呢?张金澎说,根据规定,如果查明事故原因系一方闯红灯引起,则属于12种需负全责的行为之一,由闯红灯方负事故全责。另一方司机即便曾饮酒,也不需要承担责任。

2、对方逃逸VS酒驾

酒驾司机遭遇事故后,如果另一方逃逸,那责任如何认定?张金澎说,根据规定,如果当事人一方逃逸,造成现场变动、证据灭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无法查证交通事故事实的,需要承担事故全部责任。酒驾方不需要承担责任。但如果对方逃逸后并未影响事故责任认定,则双方责任仍按照A、B类行为划分。饮酒方还将在原有事故责任基础上加重一级责任。但如饮酒方已确定为主要责任或全部责任,将不再加重责任。

3、闯红灯VS逆行

闯红灯和逆行是两种极其危险的交通违规,两者遭遇后,哪种行为责任更大呢?张金澎说,根据规定,如果查明事故原因是一方闯红灯引起,则属于12种需负全责的行为之一,由闯红灯方负事故全责。另一方司机即便逆行,也不需要承担责任。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驾司机 酒驾 逆行 驾车 负事故  

精彩热图

洛阳老人淘宝不明怪石

日本街头井盖上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