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去挂号建档挤破头 龙年生子难应该怎么办?

2012-02-20 07:51:45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凌晨去挂号建档挤破头 龙年生子难应该怎么办?

图为北京妇产医院门诊大厅的排队长龙。吴江摄

【阅读提示】

据专家预计,今年将是继2000年新千年、2007年“金猪年”、2008年奥运年后,又一个生育“大年”,出生的婴儿较往年将增长5%。

龙年“婴儿潮”让本来就拥挤的医院应接不暇,也让待产的准妈妈和准备怀孕的女性大伤脑筋。

要根本上解决孕产妇就诊难,需要医疗体制的改变。分级就诊或许有助于平衡资源,让大家都看到一个完满的结局。

建档难、床位紧

孕妇步步艰辛

今年1月初,刚得知自己怀孕的消息时,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李丽(化名)高兴得一晚上没睡好觉。第二天一大早,她和老公就来到北京妇产医院。刚走进门诊大厅的她顿时傻了眼,大厅里足足挤了几百人,几乎连个缝都没有了。“刚早上8点,一天的号就都没了。”向挂号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李丽决定让老公隔天早上4点来排队。第二天,医生确认李丽已怀孕,并告知要做B超,可B超预约最早也要一周以后。一周后,李丽等了半天终于做完B超,可医生的话又让她有些发蒙,“要生产的人太多,床位已经全部约满,现在无法给你建档。”

“不是怀孕之后去医院就能建上档吗,怎么现在这么难?”李丽有些委屈。

据记者了解,按照惯例,孕妇去医院建档一般在怀孕12周以后。但今年因为扎堆生子的孕妇特别多,北京许多三甲医院的建档预约时间都大大提前,有的医院甚至提前到了4周就需去预约。就是说,刚得知自己怀孕后就要去建档。

不只是在北京,记者在走访了上海市多家三甲医院和妇产医院后发现,不少医院产科都已经不堪重负。

2月13日上午,记者拨打了1个多小时才接通了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的预约热线,客服人员表示,最近工作量至少增加了一倍。在大年初四该院龙年首个门诊日,产科门诊数量就超过了2000人。

对孕妇们来说,建档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凌晨排队不易,预约产检更难。产妇杨女士刚在上海浦东妇幼保健院产下了“龙宝宝”,可由于没有床位,只能临时在医院走廊里养护,快出院时才轮到床位。另一位从急诊收住院的林女士,则在北京妇产医院的5人间里度过了产后最初的几天。“房间里的床位都是加床,厕所在走廊尽头,楼道里有风,生产完后总出虚汗,上厕所时特别容易着凉。”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孕产妇 建档 北京妇产医院 孕妇 人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让人惊悚不敢踏入的电梯

不可思议的错觉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