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首套房贷”到底谁说了算

2012-02-12 09:42: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央行7日下午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央行将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并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是央行继住建部之后再次释放满足首套房贷需求的信号,此举使市场对于首套房利率放开的预期进一步增强。

住建部曾在去年底要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贷款需求。如今,央行再次提出同一要求,既说明相关部门意识到,首套房贷关系到公民居住权益的实现;也说明部分银行没有满足首套房贷需求,需要强调。的确,去年在银根紧缩的大背景下,不少银行要么上调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及利率,要么暂停首套房贷业务。

过去,银行也从房贷中获得巨大收益。然而,在银根收紧和楼市调控的双重背景下,很多银行把资金贷给了获益更高的项目,房贷从过去银行眼中的优质资产变成了食之无味的“鸡肋”。按理说,首套房贷对银行而言风险相对最低,但银行更重视贷款的收益。据悉,银行如果把资金拿来做房贷,利率一般最多上浮10%,而如果是贷给企业,那至少是上浮30%以上,并且这些资金回笼得还比较快。从这个角度而言,无论是住建部还是央行要求的“满足首套房贷”,恐怕都起不到多少实质作用。

在笔者看来,要想让银行满足首套房贷需求,首先在于信贷政策的松紧。如果信贷政策放松,市场不缺资金,那么,银行才有可能重新重视首套房贷。如果信贷政策继续收紧,银行眼中只有更赚钱的业务,自然不重视房贷。考虑到未来通胀压力,货币政策只可能微调不可能放松,因此“满足首套房贷”能否见效是个问号。

其次,取决于房价走势。银行对房贷的支持程度也取决于房价,当房价处于上涨趋势时,银行更愿意发放房贷,因为银行自认为贷款的风险低,贷款人违约少。但目前房价处于下跌趋势,银行对房贷的发放自然会慎之又慎。更何况,房贷压力测试频繁已经彰显出银行对房贷业务高度谨慎。

第三,取决于银行的直接监管部门——银监会。尽管央行也是金融监管部门之一,但它侧重于政策法规的起草和制定,而银监会则是银行最直接的监管部门,这就是现行的金融监管体制。也就是说,要满足首套房贷需求,需要银监会发话。甚至,银监会只发话还不够,需要把首套房贷与奖惩制度联系起来,并加强监督。但遗憾的是,银监会并没有明确要求银行“满足首套房贷”。

此外,打破银行业垄断鼓励银行业多元化竞争,铲除银行业暴利,也能改变大型银行“嫌贫爱富”的态度,让大型银行放低身段,重视收益不高的房贷业务。而且,改革银行业的考核机制,把首套房贷纳入考核,也能促使各家银行增强社会责任感,改变一味的逐利。

事实上,满足首套房贷需求是对银行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宏观调控“跑偏”的纠正。毕竟,我们的商业银行大多属于国有银行,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也要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而且,宏观调控的本意是遏制炒房、下调房价,并非限制公民购买首套房这一刚性需求,因为首套房需求就是民生需求,而改善民生是社会的必须。

在货币政策、房价趋势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笔者建议,银监会应围绕“满足首套房贷”发布专门的通知,制定完整的首套房贷保障政策,把保障首套房贷作为考核各商业银行的一项硬指标。让“满足首套房贷”由制度说了算,而不是由嘴巴说了算。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房价走势 满足首套房贷 央行 银监会 鸡肋  

精彩热图

不带这么恶搞的

让你笑到抽搐的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