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男女婚恋观报告出炉 "郎财女貌"仍是标准

2012-02-12 09:28:50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情人节将至,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日前发布了《2011-2012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该报告收集有效样本75185份,通过民意调查及2011年婚恋热点话题,深入剖析了中国男女的婚恋价值观。调查显示,在新的法律、文化等新背景下,国人的婚恋观正在悄悄发生改变。

年度男女婚恋观报告出炉

年度男女婚恋观报告出炉

有房单身男士优势下降

2011年8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以下简称《解释》)出台,这一新《解释》也成为年度最受关注的婚恋交友行业新闻。

由于该解释包含了“父母为子女购买不动产的认定”、“离婚案中一方婚前购买不动产的处理”等社会热点问题,因此一出台便引起了巨大争议,而调查中发现,男性和女性对于《解释》的各个方面态度近乎截然相反。

调查显示,对于《解释》,女性最关注的三项内容依次为婚前财产在婚后的收益认定、夫妻间赠与房产的归属、夫妻双方过错的离婚赔偿。男性最关注的内容则依次为父母为子女买房离婚归谁、夫妻间赠与房产的归属以及婚前财产在婚后的收益认定。

《解释》出台后,男女对于新规定的态度有很大区别。仅有25%的女性赞同该《解释》,而男性中则有73%的人表示赞同。明确表示反对该解释的女性占22%,而表示反对的男性则只占了3%。

之所以如此多的女性站在《解释》的对立面,是因为多数女性认为婚姻法新解释对女性不利。其中,67%的女性在《解释》出台后认为“女人只能靠自己”,半数女性认为《解释》“降低了男人的离婚成本,纵容了男人‘养小三’”。男性则对婚姻法新解释持欢迎态度,60%的男性认为“这是对‘拜金择偶观’的纠正”,还有45%的男性表示“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

对于《解释》的不同认知,带来的是男女择偶观的不同变化。两性情感专家、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介绍,在世纪佳缘网站,已经购房的男性择偶优势有所下降,收入颇高尚未购房的潜力股男士成为新宠。

同时,《解释》也在逼迫女性更加独立。龚海燕表示,不少女性婚前独立买房愿望更强,在将来做全职太太意愿降低。也有一些女会员在征友启事中明确要求对方在房产证中为自己加名,否则免谈。有一些已购房男士,也表明自己很愿意将未来另一半的名字加上房产证。同时,有部分女性抱着反正都要自己扛一切生活压力的态度,如果结婚那么大压力,还不如不结婚,所以结婚动力减弱,可能接受长期同居,或者晚婚,甚至不结婚。

婚前财产公证接受度提高

婚姻法新解释带给不少女性“不公”的感觉。而要想解决这种“不公”,还有不少女性想到了婚前财产公证。调查显示42%的女性表示,《解释》出台后“婚前财产公证及协议会越来越多”。

事实上,不仅仅是女性,现代男女对于婚前财产所有权的明确似乎更为支持。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人群中,接受婚前财产公证的人群不在少数,其中60%的有房者赞成或接受婚前财产公证,而且年龄越大、收入越高的人越赞成婚前财产公证。

然而,婚前财产公证无疑在冲击着传统的婚恋观,不少人认为夫妻间财产所有权过于明确会影响婚姻的和谐。不过,龚海燕却对婚前财产公证持支持态度。

她认为,能在婚前接受财产公证的人,拥有的爱情观相对独立和理智。不过她同时强调,在双方都同意的前提下,将婚前财产进行法律意义上的明确,可以将感情的问题和财产的问题分开处理,从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感情的独立。但若有一方觉得婚前财产公证让自己的感情受到了伤害,另一方坚持去做,为了这个伤害到夫妻感情,那就得不偿失了。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签约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建一则表示,很多人创造的财富越多,越不希望由于一桩婚姻、一场爱情而丧失财产,这也无可厚非。不过调查中,年龄越大、收入越高的人对《解释》出台反倒越不在意,王建一表示,这说明,成熟有成就的人对自己创造财富能力更加认同,因此对于《解释》的反应也更为平和。

择偶条件地区差异显著

“男才女貌”曾是男女天生一对的准则,不过这一标准慢慢演变为“郎财女貌”。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郎财女貌”仍是男女择偶的金标准,而男女在择偶方面的具体要求上,不同地区则显现出不同特征。

不同地区的人在择偶时的要求差异显著。调查显示,北京的男女在择偶时,最看重教育背景和有房有车,最不能接受“异地恋”。上海男女最包容“跨国恋”、“老少恋”,不看好“凤凰男、孔雀女”,最认可“爱商”。广东的男女则最不看好“女强男弱”。重庆地区男女则表示“共同语言很重要”,女性最欢迎“上门女婿”。山东地区男女则最能接受“姐弟恋”,河南男女则最能接受“裸婚”。安徽男女最看重外在,喜欢帅哥美女,钱多钱少都不是问题。辽宁人则表示收入很重要、年龄不是问题。同处东北的吉林人则看重家庭背景、职业职位。

不过,总的来说,人品、性格、共同语言是男女共同追求的合拍条件。男女在择偶要求方面最显著的差异在于男方对女方的相貌有要求,且不在意女方的收入,其中44%的男性更看重女方的身高、长相;女方对男方的收入要求显著高于男性,34%的女性更看重男性的经济收入。

王建一表示,从生理的角度来看,男人选择女人还是看“性趣”,外貌好的女人更有吸引力。女人则更追求安全感,因此更看重男人的经济条件。

龚海燕表示,有一种说法,认为女性的天性是“护雏”,在择偶时会希望为下一代提供较好的保障。而男性的天性是繁衍,在择偶时希望选择性吸引力较强的女性,喜欢寻找面容漂亮身材姣好的异性,并不太在意女性的学历或收入。龚海燕认为,只要在综合考虑各种条件的基础上,适度考虑物质条件或相貌身材,也是人之常情。

但是,专家认为,收入和相貌在择偶时的地位,不宜放得过高。因为婚姻最后是实实在在的,有共同的话语,能够良性的互动,彼此能够包容对方性格上的缺陷,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太大的矛盾,能以一种和谐的状态相处。这个基础绝对不仅仅是建立在物质基础和外表之上的。

编辑: 马原  标签: 婚恋观 离婚成本 婚恋价值观 剩女 郎财女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不带这么恶搞的

让你笑到抽搐的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