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质量,生命之线怎么守?

2012-02-10 08:46:33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政府:

严把首末两端

确保质量底线

无论资金和工期有多么紧张,保障房质量的底线,绝对不能突破。

“我们每天上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上网了解保障房建设质量方面的信息,有问题及时处理纠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表示,“保障房是政府主导的工程,如果产生质量问题,造成的影响会比普通房子的质量问题更大。大家肩上的责任不轻,一定要防止出问题。”

要确保保障房质量,首先要严把工程质量的首末两端。

严格准入——据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介绍,江苏省规定近年内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承包商都不得进入承包商名录库,“像南京市保障房建设的招投标中,中标的都是万科、栖霞建设这样较好的企业,施工队伍也都是甲级施工单位。”

严厉追责——我国已经明确规定保障房建设实施严格的质量终身责任制。记者在各地采访时看到,凡是已经封顶的保障房,在墙体显眼位置已经全部安装了标牌。标牌记载着这栋楼的施工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姓名。制度已经规定参与施工人员按各自职责,在项目使用年限内负终身责任。一旦出现质量事故责任,绝不放过。

在保障房的建设过程中,冯俊指出必须做好三件事来确保质量。一是严格遵守基本建设程序。“不能因为资金短缺就偷工减料或违反施工程序,也不能因为进度要求就违反科学规律,该多长时间就多长时间。”

其次,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建设工程这件事情说复杂很复杂,产品那么多,工期那么长,任何一个环节把不住都可能导致整体的质量问题。但是说简单也简单,就是严格按照标准来做,质量就有保证。”冯俊表示。

第三,需要有监督机制。冯俊认为,在工程建设当中,政府部门、监理机构应当履行自己的职责,把可能发生的质量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发现了问题及时整改,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及时处理。

2011年,住建部向各省份派驻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督查员,督查的重点就是质量和进度。各省份也对下属市县进行频繁督查。如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督查保障房质量,陕西省则要求赴各地的督查员每月上缴详细的督查报告。

“随时可能有主管部门的人来检查质量。”一位保障房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保障房的检查和别的项目不一样,领导不是来走过场的,真的一栋楼一栋楼看,而且确实能发现问题,我们不敢马虎。”

“这些年地方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北京把混凝土不达标的楼拆了重建,这也表明了政府的决心。”冯俊说,“在保障房质量问题上,各级政府是认真履行职责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行为艺术用狗链牵男子爬行

老照片揭清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