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质量,生命之线怎么守?

2012-02-10 08:46:33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阅读提示】

质量是保障房建设的“硬杠杠”,关乎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一直受到广泛关注。

各级政府对保障房质量高度重视,但近两年,质量问题仍然不时出现,“瘦身钢筋”、“楼脆脆”等时有耳闻。保障房建设的质量隐患在哪里?从体制机制到工地现场,如何确保消灭这些隐患?

问题:

成本涨工期紧

增加质量风险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2011年我国开工1000万套保障房,有1/3主体结构基本完成,1/3进入楼层施工,1/3完成基础施工,从督查的反馈看,保障房质量基本是令人满意的。

政府重视、百姓关心、施工单位自律,保障房质量一直在阳光下接受人们的监督。但即便如此,要在5年时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时间短、建设量巨大,资金和进度成为影响保障房质量的两大因素。

“从我们2011年初开工起,原材料就不断涨价,钢筋、水泥都在涨。”在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一个保障房项目上,施工单位负责人说,“以用的最多的砖头为例,就从3毛6分钱一块涨到4毛5分钱一块,整体成本算下来,每平方米比我们投标时的预算已经高出100元了。”

建材价格有涨有跌,可以通过与建材企业大量采购,签订长期合同,或政府组织定点采购来压低。但保障房建设的另一块成本——建筑工人的人工成本,却一直在上涨,而且只涨不跌。

据江苏南京某项目施工企业负责人介绍,一名普通力工2010年工资约60元一天,2011年就涨到80元。如果是技术好的熟练木工,每天不给200元是请不来的。即便如此,由于大量项目同时开工,企业一直面临用工难的情况。“现在已经是劳动力的卖方市场了。如果你给的工资稍微低一点,人家拿起行李就去别的工地干了。”这位负责人说,算下来,一年间人工成本上涨了50%左右。

成本上涨,意味着施工企业本来只有3%甚至更少的利润,进一步被压缩。如果企业成本控制不理想,就有可能出现亏损。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各地都出现了保障房施工单位亏损的情况。

企业要避免亏损或多赚利润,一种手段是通过优化管理,增强控制成本的能力,另一种手段就是偷工减料,进而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如广西2011年曾查处的“瘦身钢筋”问题,就是典型的偷工减料。“如果不重视成本上涨的问题,甚至把成本上涨的风险全部让施工企业负担,一定会出现偷工减料!”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另一方面,为了满足低收入家庭尽早入住保障房的愿望,保障房建设工期普遍比较紧张,基本只有正常住宅建设的2/3左右,甚至更短。容易导致手续不完备、施工环节达不到要求的时间、在不适合施工的气候条件下强行施工等。加上各省都对下属市县的保障房建设进度进行排名,进一步加大了工期的压力,也增加了质量风险。

12 3 下一页 12 3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行为艺术用狗链牵男子爬行

老照片揭清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