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荒反映信任荒 83.8%的人担心献血被牟利

2012-02-07 09:1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大家都不献血,最终遭殃的还是我们自己”

如何解决血荒问题?调查中,77.5%的人建议,血液使用情况及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70.8%的人希望建立全国统一的献血亲属优先用血平台。68.8%的人表示要改进献血者免费用血的激励机制,建立无偿献血长效机制。66.8%的人希望采供血机构做到运行规范透明。

北京市民刘冬英希望,建立长效献血与用血机制,将个人献血与医保卡相统一,按照献血多少,给予就医时优先挂号等优惠政策。

天津市民张凯说,要让公务员带头献血,大家看得见了,就会有动力。不能总是学生、农民工献。

江苏南通市民钱汉林认为,无偿献血其实等同于见义勇为,能反映一个人的优秀品行。在提倡无偿献血的同时,应该进行有示范性的精神鼓励,显示一个人的社会价值。他建议,可以设计一种五色手环,作为荣誉的象征和用血的凭证。无偿献血一次就单色,献血两次为两色,依此类推,无偿献血5次以上为五色。每年公示手环发放数,其实也是对无偿献血量进行公示。

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市卫生局近日表示,在推动团体献血量与地区精神文明考核相挂钩工作的同时,无偿献血情况也将作为高校师生评优考核指标。

本次调查显示,对于将献血与评优考核挂钩的做法,仅20.8%的人表示赞成,认为“能有效提高献血的动力”。70.9%的人反对这种做法,认为“违反了‘无偿’的应有之义”。

“很多事一与名利金钱挂钩,就变了味儿。如果因为我无偿献血而给我评优,我宁愿不接受。” 李志军说。

张凯认为,献血宣传的不真实和不诚恳,造成了民众对献血机构的不信任。献血机关总以献血对人无害来鼓励民众献血,他们低估了大家的智慧和觉悟。大多数献血的人绝不是因为对自己无害而去做,而是怀着对他人的巨大善意才去做的。

调查中,28.6%的人认为无偿献血的理念还未在公民中广泛传播。

周子君在美国时经常看到,红十字会等组织向居民宣传献血。他认为,献血宣传不能只说那些“虚”的,得针对献血者的顾虑进行宣传,并对影响民众献血的问题进行改进。如有的献血者觉得献血点少、不方便,有的人觉得用血时手续太繁琐,有的人则是对血站的信息公开不满意、产生不信任感。血站就得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以消除公众在这些方面的顾虑。

赵承渊说,消除误解、打消顾虑是科普人士和专业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针对血荒,除了要求医务人员努力“节流”之外,“开源”才是彻底解决之道。献血是一项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举动,抵制献血的行为非但无助于解决社会弊病,反倒会将期待救命血的患者推入更深重的痛苦中。

“无偿献血是道德情操的体现,能够最大限度避免以牟利为目的出卖血液,减少‘血头’、不规范采血等带来的公共卫生风险。”他呼吁大家,如有机会条件合适,能献就献吧,这是做好事,不应本着求回报的心理去做,“大家都不献血,最终遭殃的还是我们自己”。

调查中,36.1%的人建议采用新技术,延长血液保存时间。30.3%的人表示要建立献血网络平台,开展网络预约献血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血荒 悬浮红细胞 血液保存 开源 缺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非遗保护成果展开幕

历年春晚"流行语"见证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