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信用卡在身边却被盗刷2万 用户需提高防范意识

2012-02-07 09:08:14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行信用卡在身边却被盗刷2万 用户需提高防范意识

资料图

中行信用卡在身边却被盗刷2万 用户需提高防范意识

广州网友微博截屏

中国银行信用卡在身边,钱却没了。一位来自广州的陈先生向中新网金融频道透露,他的手机1月31日下午曾收到中行短信消费提示,为两笔各1万元的信用卡消费,但是他对该笔消费完全不知情。半小时后,陈先生致电中国银行查询后得知该消费来自57公里外的首饰店,但当陈先生向中行询问更多消费详情时,中行却以涉及客户隐私的理由而拒绝了陈先生,并被告知,在未被证实该款项为盗刷之前,陈先生还需自己先行偿还该款项。

中行信用卡在身边 却被盗刷2万

1月31日下午,陈的手机收到中行所发的信用卡消费记录,为两笔各一万元的消费。但因陈先生半小时后,陈先生致电中行查询得知该消费为据陈先生57公里外的首饰店,但中行拒绝提供商户详细地址,并称在调查结果出来前,陈先生需自己为信用卡买单。

陈先生第二天下午5点多时,我查帐时,已经扣帐了,致电中行客服,回复是专案组已经下班了。第三天接到中行客服,要求提供报警证明,异常交易申报表,信用卡复印证明,当天在单位上班证明。并回复需要45个工作日左右才能出结果。

案发当时,陈先生向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如何案发当时中行可协助提供商户详细地址,并协助警察到商户办案,或许犯罪分子未能走远,但是中行的办事流程让他非常失望,因为错失了最佳的侦查良机。

而截至记者发稿时,陈先生表示还没有收到中行任何回复。

陈先生最后向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希望提醒信用卡持卡人,提高防范意识,避免损失。

中行表示申报盗刷需走流程 最长45个工作日

中新网金融频道致电中行全国统一客服电话95566询问关于陈先生信用卡被盗刷是否需要等待45天,中行客服表示,信用卡盗刷事件的申报及询问必须由持卡人本人致电中行客服。但关于45天的等待事件,中行客服表示,45个工作日为最长受理时间,有可能在45天之前完成受理。

关于赔偿上限问题,中行表示,如是信用卡丢失,那么在信用卡挂失之前,所有费用由自己承担,挂失之后的所有的损失由中国银行全部承担。

但是像陈先生这样的问题账目,需由专门小组来审理,以及决定最后的赔偿额度。

信用卡用户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信用卡分为两种,一种是磁条卡,另一种是芯片卡。磁条卡容易仿制,制作成本也比较低廉;而芯片卡则不容易仿制,制作成本相对较高。”上述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资金安全的内部人士说。

信用卡被盗刷,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存在两种情况:对于未设密码的信用卡,只要获取持卡人信息和卡号,仿冒卡也可以进行消费;对于设置了密码的卡,一般都是PO S机里面暗藏玄机,对方获取到持卡人的信息及密码后,在网上进行消费。因此,建议去正规的商家进行刷卡消费,签字后的账单条不要随意乱扔。

另外,对持卡人来说,在网上进行信用卡积分交易也是毫无安全性可言的,持卡人在买卖积分的过程中,极有可能因个人操作不当被骗走卡内积分,还可能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泄露了自己的重要个人信息,导致信用卡被复制或盗刷等一系列情况发生。所以,警方在此提醒市民一定不要忽视网络带来的风险,以免贪小失大。

最后,信用卡消费短信通知应开通。现在银行都有短信通知业务,收费只有几元。如果真的出现银行卡被盗刷,持卡人可以根据短信通知及时发现,并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来源:中新网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中行 信用卡持卡人 信用卡用户 信用卡消费 被盗  

精彩热图

历年春晚"流行语"见证成长

网友:百元暗藏“跪拜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