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痴迷拉菲茅台推高酒价 酒类交易如何去虚火

2012-01-17 08:41:56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市场期待价值回归

在世界酒类交易市场,最近的一个大消息是拉菲正在经历一轮罕见的暴跌,最高跌幅达45%;即使在其最受追捧的中国市场,拉菲的价格也出现了八年来的首次下调。在业内看来,拉菲价格的暴跌对酒类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再次强调了酒类投资的风险性;同时也反映出生产者在酒类交易热潮中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引导酒品价值回归。

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拉菲价格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下跌,成为波尔多一级酒庄中表现最差的产品。其中,2008年产的拉菲是最大的输家,从去年3月创下历史最高价后,价格便一路下滑。拉菲的副牌“小拉菲”在2011年初出现高位后,也调头向下,至今已跌去20%。在拍卖市场,拉菲同样显现出颓势。2011年年末,红酒拍卖出现了自2009年以来的第一次流拍。在去年10月初香港苏富比举行的“珍稀佳酿”拍卖会上,821单拍卖品中有59单流拍。流拍的葡萄酒藏品中有不少是原本抢手的拉菲,包括1961、1995、2000和2005等多个年份。

拉菲价格的这一变化虽然与国际炒家纷纷“抛货”有关,但与拉菲本身的过度扩张也不无关系。近年来,拉菲集团不满足于雄霸高端市场,为了抢占中低端市场,在世界各地收购酒庄,这些酒庄出品的酒最低只要200至300美元。在这些打上象征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五箭族徽”和“Lafite”标志的副牌酒品好比“贴牌货”,短期内虽然受到部分消费者的盲目追捧,但随着消费心理的成熟,拉菲集团自然会为自己的快速扩张付出代价。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有些酒厂已经在为酒品回归价值做努力。近日,黔台酒在上海推出最新包装系列酒。厂方表示,选择换包装而不是抬价格是为了更好地体现这款古法酿制酱香型老酒的价值,并向假冒伪劣产品“开刀”。据了解,黔台酒产自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其前身“白水曲”闻名于茅台镇,目前的经营者余沧鳌先生是余氏古法酿制白酒的第七代传人,手工酿制也成为黔台酒的一大特点。近年来,在市场对中高档白酒的追捧中,黔台酒屡遭“李鬼”,仅去年在上海就查获一起跨上海、贵州、重庆等地特大制售假酒案,涉案总值近千万元。所以,厂方通过“换装”的形式对酒品的制酒年份、制酒工艺进行明确,并增添RFID防伪标签,以期最大程度地体现产品价值,并保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

毫无疑问,拉菲的价格滑坡和黔台酒的换包装回归价值形成了一组鲜明的对比。它们的市场反响值得国内酒类生产商思考,看看如何才能在酒类交易“虚火”中找到一条真正的发展道路。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虚火 拉菲 交易中心 酒类 单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第二代"奶茶MM”保送清华

巨型贺岁灯笼亮相央视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