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神十今年吻天宫 航天员选拔将优中选优

2012-01-04 15:11: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天宫一号飞船将与神九或神十再相见,而神九、神十上搭载的航天员将会伴随天宫一起遨游太空,打破中国航天员在太空所停留的最长时间的记录,书写一个属于中国的强国航天梦想。这个梦想的实现离我们究竟有多远?

2011年9月29日天宫一号顺利升空,11月3日,神舟八号飞船完成首次与天宫的交会对接任务,因为神八是完全按照载人的要求来设计的,是真正载人交会对接前的一次模拟,所以格外引人关注。现在,神八已经返回,而天宫则在天上静静的等待着今年与神九或神十的再次见面,重新续写他们的美好姻缘。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

周建亮:到今天(3日)早上7点,天宫已经围绕地球飞行了94天零9小时,飞行了1488圈,到现在一切正常。

为了减少“天宫”和“神九”的相思之苦,在神九的娘家,也就是北京航空航天五院,其实早在神八执行任务期间就已经开始了神九的准备工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载人航天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李蔚向记者介绍,产品交付、总装和总装后的测试,以及大型试验实际上都是同一个时段进行的。

李蔚:应该说大型试验已经完全完成了,大型试验一般来讲,就是按照飞行公况和力学环境及温度环境进行了相应的试验。按照我们的技术流程和计划流程的工作要求来讲,还需要再进行一段时间的测试。

未来神九将与载人航天八大系统中的其他几大系统进行联试。而其中,第一项工作,就是元旦之后,也就是当航天员选拔完之后,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载人的合练:

记者:合练大概要多长时间呢?

李蔚:合练通常按照流程来讲,要一周到两周时间,实际上就是航天员来更为深入地熟悉飞船,然后飞船和人能够有更好的协同关系,包括操作等,要通过这个合练达到人和船之间的匹配,另外,就是按照神舟九号的飞行程序,在飞行过程中,还有飞行协同的练习。

如果经过几个月的联合演练,飞行员与神九都状态契合,这就意味着神九要载人与天宫进行交会对接,那么,航天员将在天上待上十几天,这在我国航天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神九上的航天员和神五、神六、神七相比,是否也会有不同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表示,其实基本的选拔过程是一样的,但之后由于执行的任务不同,所以最后的选择也不同。

编辑: yushunan  标签: 航天员 天宫 九神 交会对接 心肺储备功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公司年会中那些有趣节目

全球各大品牌命名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