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国公众可赏月偏食和半影月食

2011-12-31 13:34:0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即将到来的2012年中,我国公众有望欣赏到一次月偏食和一次半影月食,发生时间分别是6月4日和11月28日。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3种。地球阴影的中间部分称为本影,本影周围是半影。月亮进入地球半影发生半影月食,月亮一部分进入地球本影发生月偏食,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则发生月全食。

王思潮介绍,发生月食的条件是,月球必须位于地球的背日方向(地影所在的方向),即位于日地连线的延长线上。在一个朔望月内,只有逢“望”的日期,月球才有可能位于地影所在的方向。因此,满月是发生月食的必要条件。

对于我国公众而言,将在2012年6月4日发生的这次月偏食的观测条件并不是很好。亚洲东部、印度洋东南部、大洋洲、太平洋、南极洲、北美洲西部、南美洲西部可以看到此次月偏食。我国中东部地区可看到不同程度的带食月出,西部地区无法看到此次月食。

王思潮介绍,本次月偏食发生的具体时间,17时59分53秒初亏,月球开始进入地球的本影;19时04分20秒食甚,月亮被地球挡住光线的面积达到最大。此时,从地球上望去,月亮将呈现部分白色、部分古铜色的美丽模样;20时06分28秒复圆,月偏食结束。

此外,2012年11月28日还将发生一次半影月食,届时月球直径92%的部分进入地球半影,有兴趣的公众可以尝试观测。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半影月食 月偏食 地球 赏月 本影  

精彩热图

公司年会中那些有趣节目

全球各大品牌命名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