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系统或实行政企分开 业内称体制改革驶上轨道

2011-12-28 09:02:00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铁路系统或实行政企分开 业内称体制改革驶上轨道

推进政企分开,要把铁道部承担的国家调控、监管职能与企业经营管理职能分开,铁路运输部门只保留国家管理职能  要实现这一改革,仅仅靠铁道部自己提出方案是不现实的,应该由国务院建立高位协调机构,行使顶层设计权,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和监督铁路体制改革。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提出将实行政企分开业内人士认为铁路“体制改革”驶上轨道

铁路系统“政企分开”关键在管理权责改革

如果铁路系统实行政企分开,那么是否需要对铁路企业进行重组?此前的债务由谁来承担?对这些问题,目前尚无明确的答案

新闻分析

“明年是铁路新体制新机制全面运行的第一年。”在近日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作出上述表态。

在盛光祖所作的报告中,“政企分开”、“铁路安全”、“多种经营”和“反腐倡廉”成为4个关键词。

有业内人士认为,与以往铁路工作报告不同,今年的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政企分开”,这应该是铁路体制改革中“关键的一步”。

铁道部政企分开的改革将如何展开?改革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专家。

铁路部门政企分开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

多年来,铁路体制改革时走时停,因政企不分引发的问题也多为社会所诟病。尤其在“7·23”动车事故发生后,铁路体制改革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盛光祖表示,铁道部2012年基本建设投资4000亿元,相比今年年初计划的7000亿元,明年的投资明显放缓。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投资放缓的计划,加上盛光祖表示铁路系统将实行政企分开,这些因素明确释放了“铁路改革”的信号,实质性的铁路“体制改革”开始驶入轨道。

查阅相关资料,记者注意到,铁路部门在一段时期以来也做了很多自我改善的工作:在高铁降速、安全大检查之外,铁路部门对铁路建设规划重新进行了评估。据媒体报道,一些曾计划兴建的高铁项目被搁置,而一些经济与社会效益俱佳的货运线路则获得青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小时候玩过的游戏还记得吗

校园开水瓶的雷人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