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明治召回40万罐奶粉 内地行货为澳产不受影响
2011-12-07 09:35:18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明治召回40万罐奶粉 内地行货为澳产不受影响

●这是核电站事故后日本首次从奶粉中检测出铯,尽管含量未超当局规定,不过明治已计划免费更换;

●明治方面怀疑可能是在对原料进行干燥处理时混入了大气中的铯。

●在日本有产品检出放射性核素铯 内地行货为澳大利亚产不受影响

昨日(6日),日本食品巨头明治(MEIJI)主动对外通报,在公司的一次检测中发现部分日期的“明治STEP”(850克)奶粉中检测出最高每千克30.8贝克勒尔(放射性活度的国际单位)的放射性核素铯。尽管该数字未超过日本当局规定的上限,不过明治已经计划对约40万罐奶粉实施免费更换。另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这是核电站事故后首次从奶粉中检测出铯,日本厚生劳动省也已介入调查事件。

明治日本官方网站昨日的一份通报称,检出铯的奶粉面向日本全国出售。这些奶粉均为埼玉县春日部市的明治工厂生产。用于制成原料奶粉的牛奶是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前生产的,明治方面怀疑可能是在对原料进行干燥处理时混入了大气中的铯。明治表示奶粉融于热水后铯的活度将能降至3~4贝克勒尔,即使每日饮用对健康也不会造成影响,但公司愿意更换商品来消除消费者的疑虑。

受消息刺激,明治股价收盘大跌9.72%。据介绍,与“明治STEP”相同的产品以别的产品名已出口到越南。明治表示,购买受影响奶粉者可将产品寄往以下地址要求更换(收件方付费):埼玉县春日部市南荣町1-5 明治埼玉工厂(邮编:3440057)。此外在日本也设立了咨询电话(0120-077-369)。

昨日下午,在接受本报查询时,明治奶粉的一位联系人表示,中国内地市场行货不受事件影响,国内正规渠道包括大型商超销售的明治奶粉已全部改由澳大利亚生产,和日本奶源已无任何关系。国内销售的正规行货都是中文版的。

昨日,记者在淘宝上输入“明治奶粉”能检索到7000多个结果,不少卖家声称产品为“日本原装”或“日本直送”。对于有部分市民可能会网购或从香港购买日文版明治奶粉,这位联系人表示难以掌握海外进货渠道,建议市民购买针对内地市场推出的行货,因为厂家会对其质量负责到底。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陈竺:重性精神病纳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范围
“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集中调查结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