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医患录音门追踪:家长称先救孩子 仍不信医生
2011-11-02 10:07:49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家长:孩子危重先救他要紧!医院:多名专家都不信怎救?

患儿父亲:孩子病情恶化,不想再纠缠其他细节,希望医生全力救治孩子,希望医院请更多的专家参加会诊。

医院:“噬血细胞综合征”的治疗是个世界性难题,参与会诊的专家在全国都非常有名,这么多专家已做出诊断,家长还是不信,以后怎么治疗呢?

医患录音门追踪:家长称先救孩子 仍不信医生

因患儿父亲不信任医院而引发的“录音门”事件(详见本报昨日A8版)再次引发人们对医患关系的思考。目前,一岁半患儿小涵的病情依然十分危重,患儿父亲昨日接受采访时,对医院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变化,表示自己不想再纠缠其他细节,一切以救孩子为重。

小涵父亲不想再纠缠细节

昨日,小涵的父亲徐先生称自己不愿再谈这些事情了。“孩子现在非常危险,我已经不想再纠缠其他细节了,我也不想再给医生增添压力,我只希望医生能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救治孩子身上。”

徐先生说,昨日他再次前往儿科ICU看望了儿子,发现儿子情况“特别不好”,“精神状态很差”,而且“嘴上重新长了很多包”。他表示,医生告诉他,孩子的感染程度仍在加剧,至今没有控制住,而且已经到了“极其危重”的地步,他本人也已经签署了病危通知书,“我只想看到孩子好起来!”

医生称必要时孩子需化疗

据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王波介绍,截至昨日18时,小涵仍在ICU接受救治,“孩子肝功能有所改善,但病情仍然反复,存在发热、皮疹、黄疸、多器官功能损害,病情仍处极其危重状态”。他同时表示,10月31日,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王莹教授应邀专程赴广州会诊,诊断与治疗意见与之前的广东省内专家意见一致,主要诊断为“噬血细胞综合征”,建议动态观察与处理。

“有经验的儿科医生都知道,‘噬血细胞综合征’是十分凶险的,治疗起来非常困难,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王波表示,小涵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我们将继续按专家组会诊制定的方案有序救治。如果孩子对目前治疗反应不佳,根据国际指南必要时需要进行化疗。”

广东最知名专家参与会诊

据王波介绍,此前医院已为小涵组织了多次专家会诊,参与专家包括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李文益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曾其毅教授,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吴梓梁教授、陈福雄教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叶铁真教授,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陈劲峰主任医师等,而这些专家已是广东最知名的儿科专家。

应徐先生要求,10月31日医院请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王莹教授参加会诊,但上海专家的诊断与治疗意见与广东专家一致,徐先生有些失望。徐先生记者表示,他提出要求,请医院请更多、更知名的专家会诊。

徐先生还澄清说,自己从头至尾只参加过一次专家会诊,也是在那次会诊时进行了录音。他表示,今后是否参加会诊会听医院的意见。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运彬则曾表示,通常医生不会邀请家属参加会诊,但如果家属这样要求,医生也不好拒绝。

医院回应

多名权威专家

已经做出诊断

家长就是不信

实在让人无奈

对于徐先生要求更多专家参与会诊的要求,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运彬显得颇为无奈。

陈运彬表示,李文益教授、曾其毅教授等都是在全国非常有名的专家,“这么多专家都已经做出了诊断,家属还是不相信,今后怎么治疗呢?”他认为,小涵父亲如果无法信任早前为小涵进行会诊的这些专家,那么如何保证他能信任今后再请来的专家呢?

“每种疾病都有自身的特点,每个孩子的情况也不同,没有人能够包治百病,并不是说某一个专家来看一下,孩子的病就能一定治好。”陈运彬说。

陈运彬昨日表示,小涵入院以来,院方其实已对徐先生做了很多让步。除了让他参加会诊并录音等之外,在治疗费用方面也一直没有催过徐先生。

据他介绍,小涵入院时徐先生只交了6000元押金,随后40多天时间里未再交过住院费用和治疗费用,至10月31日,这些费用总计已有数万元。医院每天都会为患者开出每日清单,家属不太可能不知道欠费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一直在救治孩子。而且应孩子父亲的要求,我们从上海请专家来会诊,这些费用也都是医院出的。”

昨日记者向徐先生求证这一情况时,徐先生并没有否认,他表示:“没有及时交钱,这确实是我们的疏忽。”

徐先生解释说,原先交了6000元押金为孩子治疗手足口病,本打算国庆期间带孩子回家休息后回来再交的。后来孩子病情恶化,他便疏忽了此事。他昨日还表示:“如果医院催我们交钱,我们一定会尽快凑钱交上。”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 详细

各地新闻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一闭幕,各地各部门立即兴起了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热潮。(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2011年10月25日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上的讲话。>> 详细
点击排行
  财政政策将从五方面大力支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中央宣讲团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引起热烈反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