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穿衣法则"盛行微博 服装协会:衣服温度无标准
2011-11-02 09:33:03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比较厚的羽绒服相当于9℃,厚羊绒衫是4℃……”一条名为“穿衣法则”的微博最近在网络上被频繁转发,吸引了许多爱美白领的注意,衣服被量化的保暖性似乎能让穿衣变成一件简单又时髦的事。衣服真的有温度吗?天冷了,到底穿多少合适?

法则:衣服原来有“温度”?

最近一条“穿衣法则”在微博上被人高频率转发——“比较厚的羽绒服相当于9℃,薄款羽绒服相当于6℃,稍厚的弹力絮棉衣是5℃,厚羊毛衫是4℃,棉背心4℃,抓绒衣服、薄外套是3℃,厚的棉毛衫2℃,薄的棉毛衫是1℃等,若温度为22℃,那么穿一件短袖加一件薄外套就可以:22+1+3=26,控制在26℃就可以。”

这条“穿衣法则”在各网站几乎都有过万的转发量,很多人看到的第一个反应是“有意思”“实用”。有网友追捧说:“我有选择恐惧证,很适合这种规范化计算方式。”网友董特特说:“可以参考下,对于经常南北跑的同志们很有帮助,收拾行李可以用计算温度法。”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对此表示质疑。有网友算了笔账:“怪不得0℃的时候总那么冷,厚羽绒服+羊毛衫+薄棉毛衫=9+4+1=14℃。要穿厚羽绒服+两件羊毛衫+抓绒卫衣+三件厚棉毛衫=26℃。”还有网友直接炮轰说:“新的和旧的差别很大,暖不暖和主要看蓬松度,而不是材质。学过热力学的人都知道!”

回应:“穿衣法则”不严谨

衣服有温度吗?记者询问了许多服装厂商,老板们听到都觉得新鲜,谁都说不准。中国服装协会和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也都表示,“行业里没这种说法,也没有这个定义。衣服的热度是多少,这个不是国家标准。”

“我的手机报上也收到了这条‘穿衣法则’,这个说法太不严谨了。”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服装的检测标准里并没有温度标准这一项。该工作人员介绍,衣服暖和不暖和主要取决于保温率、导热系数、热阻值、克罗值这四个参数,“如果老百姓拿衣服来检测保暖性,我们也是检测这四项。”

对于老百姓来说,保暖率是最直观的参数,这是通过专业的计算公式算出来的,而在商场购买的服装,并不会将保暖率标注出来。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只有保暖内衣有保温率的要求,标准是在30%以上,而其他服装鞋帽都没有对保温率的相关标准。”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 详细

各地新闻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一闭幕,各地各部门立即兴起了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热潮。(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2011年10月25日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上的讲话。>> 详细
点击排行
  财政政策将从五方面大力支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中央宣讲团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引起热烈反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