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北京抽粪工普凤启:抽粪32载 练就“百臭不侵”
2011-10-24 09:24:14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抽粪工普凤启:抽粪32载 练就“百臭不侵”

10月19日,北京法华寺东街,抽粪工普凤启将抽粪车上的管子插入井口开始工作。

【人物志】

普凤启

岗位:抽粪工

工作地点:原崇文区胡同内的粪井

语录

刚开始,也和常人一样,条件反射,觉得恶心。

也能听出来,很多人对这个职业有些闲言碎语。

有人开玩笑,我们是在“大屎馆”工作。

——普凤启

小时候,普凤启最大的梦想是当一名军人。但事与愿违,1979年5月,20岁的他接了父亲的班,成了一名抽粪工。时光荏苒,一晃32年,52岁的他,始终坚守着这份旁人有点“瞧不起”的工作。

普凤启是北京东城环卫服务中心三所抽粪班综合班班长,全国著名劳模、被周恩来接见的“背粪工”时传祥生前正是三所的工人。

说起来,普凤启的父亲还是时传祥的同事,干这个工作也有三十余载。只是,他父亲那个年代还是背着粪桶,用勺子一勺勺舀。相比之下,现在更为机械化,将管子插入粪井,用泵 “抽粪”。但相同的是,不管采用何种方式,总是免不了直接接触到粪便,同时遭遇世俗的眼光。

环境

机器抽粪靠技巧

10月20日清晨不到7点半,和往日一样,普凤启在景泰桥下换上工装,等着搭档陈颖开着粪车接上他。

32岁的陈颖是北京环卫集团一清分公司垃圾粪便清运中心的粪车司机,她要和普凤启一起完成每天的工作,抽粪时,相互配合、共同处理各种难题。每天,他们要对4个粪井进行清理,每口粪井能产生3吨排泄物,装满后再拉到草桥粪便消纳站,每天装四车。

首站是原崇文区宝华里45号,粪车停在一口粪井边上,“他是老师傅了,动作麻利。”陈颖的话音刚落,普凤启就跳下车,井盖钩开、抱起抽粪管插入粪井。

记者凑到井前,乱飞的苍蝇、粪水看得一清二楚。“可以抽了。”普凤启抱着粗管子,陈颖打开泵。即刻,伴随着“隆隆”的泵声,恶臭弥漫开来,即便是用围脖捂着鼻子,都会被浓重的味道呛到。路人纷纷皱眉,捂鼻匆匆而过。

“您怎么不戴口罩?”“时间长了,闻不到味了儿。”普凤启很淡定地说,鼻炎是抽粪工的职业病,嗅觉都已经很迟钝,很多味道用鼻子无法感受得到。他说,虽然现在是机械抽粪,但还是需要技巧。“先吸上面一层厚‘漂’(大便),然后将管子插到下面抽中水和尿,否则会吸不干净”。

不到5分钟的工夫,粪井基本见底。“不能都抽干,下面都是渣滓,容易把吸粪管堵了。”他说,每一到二年,都会有专人下井挖渣,自己也曾挖过。

“别想,一琢磨就恶心。要是三伏天,蛆都出来了。”在一旁的陈颖笑了笑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形成合力"促大学生就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机动车商业险征求意见:14项拒赔项目有望取消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今截止 报名通过人数近百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