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专家会诊8.20不明光团 UFO实是人工空间飞行器
2011-08-30 16:56:05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会诊8.20不明光团 UFO实是人工空间飞行器

图为国家天文台工程师马劲在兴隆观测基地连续拍摄的光球,可以看到光球在地平线上膨胀鼓起并逐渐变淡的过程。

UFO实是“人工空间飞行器”

北京UFO研究会组织专家会诊“8·20不明光团”

8月20日21时之后的几十分钟里,许多人目睹了夜空中一个巨大的圆球形发光体不断膨胀变淡的过程,一时间“UFO说”、“2012前兆说”甚嚣尘上,一些专家也纷纷出来发表意见,有的甚至表示此光球为“特殊空间飞行器”,让人产生许多遐想。

昨天下午,北京UFO研究会举行“8·20光团事件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给出了最终的结论:“8·20不明光团”实是“人工空间飞行器”,具体来说,应为军方发射的导弹类物体残骸在降落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种现象,其实这种现象此前也被数次观测到,有关专家还曾对此撰文解释。

回放

巨型光团持续约20分钟

“大约是8月20日21时05分左右,我一回头看见西边有白色的圆球,就把相机转过去拍,”虽然时间已过去了一周多,但说起当天晚上出现在自己眼前的奇观,国家天文台工程师马劲依然感觉就像刚刚发生一样。在他拍摄过程中,圆形发光体由小变大,扩散得很快,就像吹气球一样,“当时我被吓到了,以为是什么地方发生了爆炸。”与马劲几乎在同一时间举起相机的还有北京天文馆科普部詹想,正进行天文拍摄的他也抢在光团消失之前拍下了珍贵的画面。詹想随后将照片发至微博并介绍:“一开始这团光更小更亮,后来在扩散的过程逐渐变大。”

让人称奇的是还有人比他们更幸运,当天从上海起飞前往长春的南航CZ6554航班机长及副驾驶在万米高空也目睹了这一巨型光球,随后该机长在微博爆料称:“晴朗的夜空,偌大一个规则的白色圆球体突兀地存在那里,极其震撼!”据他描述,当飞机巡航高度到达10700米时,发光体由小变大,呈规则几何圆体,比月亮大几百倍,目测直径50海里以上,这种景象持续了20分钟,发光体才逐渐变暗直至消失。在此之后北京、内蒙古、山西等地不断有人声称看到了这个巨型不明光团。

争议

外星人驾UFO而来?

这个巨大的光团究竟是什么东西?网上不少天文爱好者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科学松鼠会频道主编虞骏专门发布分析报告称,迅速膨胀的气泡可能是由某种喷气推进装置(类似火箭)熄火之后,剩余燃料在太空中迅速扩散所形成。按照他的粗略计算,产生气泡的地点大致在甘肃、青海和新疆交界处的高空中。

而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的解释却与此大相径庭,他认为这是一次重大的UFO事件,“初步分析表明,它出现在内蒙古西部上空,高度估计在300至400公里,这个直径约400公里的光团,从不同角度看都是圆形,表明它是球状。而且光团持续时间较长,估计有十来分钟,光团的重心移动很慢,这些用人类的火箭等飞行器是很难解释的。”王思潮认为,这一特殊的空间飞行器一面旋转,一面以180度大角度向外喷射,才能形成球状光团,而且这个特殊的空间飞行器,还需在十来分钟内移动很慢,并持续不断地喷射气体和大量细小颗粒,否则在几百公里高的稀薄空间很快会消失。如果这个空间飞行器移动快,或较快下落,也不可能形成这样移动较慢的较完美光团。其次,人类的火箭等飞行器喷射角度较小,不会以180度大角度向外喷射。另外,如果火箭等飞行器爆炸,也不会形成这样较完美的且持续时间较长的光团。

结论

“人工空间飞行器说”获认可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是北京UFO研究会副理事长,他在昨天的研讨会上表示,从目前的迹象来看,该巨型光球乃一人工空间飞行器事件,绝非外星人所为。

朱进的看法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赞同,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刘炎说,此次事件与1982年6月18日和1984年4月7日至13日的夜空光团现象十分相似,都是人工空间飞行器现象。他进一步解释,由于各处所看到的都是近乎正圆形的光团,并且未见到螺旋状的结构,它的实际形状应是一个正球形的气团,它是由各向同性的一次性爆炸形成的,而不太像是在火箭发射过程中尾级火箭一边翻筋斗一边施放剩余燃料时所产生的现象。此种现象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曾多次出现,原先以为是发射过程中的失控所造成的,现在看来这些事件也不排除是一类有意的人工安排,甚至是有目的的空间试验的可能性。刘炎还根据目击者拍摄的照片对光团的位置进行了计算,得出光团可能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以西200公里左右,光团直径在1200公里至1400公里之间。

刘炎表示,对这种现象,他曾在1983的《科学实验》和1985年的《飞碟探索》杂志上做过介绍,感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可翻阅查证。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部长:高铁适当降速 确保运输安全
国信办部署"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