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交通运输部一月内查出安全隐患2万多个 7省份未报送排查信息
2011-08-30 16:30:13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8月29日,在交通运输部召开的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视频交流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自查的基础上开展省际互查、抽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该停止运营的绝不放行,该取缔关闭的绝不手软,该停用的坚决停用,努力取得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新成效。”

7月死亡142人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共发生17起道路客运安全事故,死亡142人,同比分别增长13%、46%。这种事故数与死亡人数双双大幅增加的情况近些年来极为罕见。

其中,最严重的是7月22日发生在京珠高速公路信阳段的特大交通事故。客车中途违规揽客,而上车的乘客又携带了易燃危险品,造成客车燃烧爆炸,最终造成了41人死亡。

7月27日,交通运输部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各地各部门开始对道路水路客运、桥梁、危险品运输、重大工程施工等重点领域展开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截至8月29日,根据各地上报的数据统计,全国各地共检查了3900多个客运站,65000多辆营运客车,1100多座重点桥梁,2200多个渡口,520多艘客船,1200多家危险品运输重点企业,270多个重大施工工程。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2万多个,现场整改率85%。

对于现场无法立即整改的隐患,很多省份已经作为跟踪督办的整改对象,其中有167项需要重点整改的隐患由省级直接挂牌督办。

排隐排患各有各招

此次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安全隐患排查,引入科技手段、经济手段,加强源头治理和过程管控。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使用桥梁检测车、裂缝检测仪、强度检测仪等设备,对桥梁进行逐一“体检”。全省路桥“体检报告”显示,高速公路桥梁状况稳定,没有重大隐患;干线和县级公路共查出隐患桥梁450座,约占同级别桥梁排查总量的3.9%;乡村公路共查出隐患桥梁1047座,约占同级别桥梁排查总量的6.5%。

“针对这些隐患问题,各级公路部门进行了技术会诊,目前已逐个落实整改措施,一线监管责任人坚持每天对桥梁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及时上报隐患发展情况。”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铁民说。

超限、超载被认为是破坏道路桥梁安全的第一杀手。山西省连续3年“铁腕治超”,不仅节约了公路养护资金30多亿元,还使非法超限超载率继续控制在0.2%以下,极大地减少了道路桥梁的安全隐患。

据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段建国介绍,本次隐患排查中,山西对9240户货源企业继续进行全天候监管,一年内有三次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记录的,不予年审或吊销营运证照。同时还探索建立了源头企业治超承诺保证金制度,煤矿企业每家30万元,其他企业10万元。高速公路实行计重收费,对合法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10%;对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则加倍收费,最高达到20倍。

一些省份行动迟缓

据介绍,尽管本次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自查阶段的成果显著,然而,各地排查治理工作开展得并不平衡。

李盛霖透露,有的省份排查治理工作行动迟缓,责任、监督、措施落实还不到位。目前,仍有9个省份没有报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方案,有的省份虽然进行了部署,但进展并不及时。截至目前仍有7个省份没有报送排查整治的任何信息。

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到实处,从今年9月份开始,在全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省际交通运输部门之间的互查活动。检查组由交通运输部统一安排。在省际之间互查的基础上,交通运输部还将组织抽查,重点检查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部门和单位,并在全行业进行通报。此外,交通运输部还将集中开展卧铺客车和治超两个专项整治活动。

李盛霖强调,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认真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该停止运营的绝不放行,该取缔关闭的绝不手软,该停用的坚决停用,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确属不能立即整改的,要纳入到有关规划、计划中,跟踪督促整改进度,对重大隐患实行层层挂牌督办制度。

来源:人民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信办部署"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两高发布解释打击黑客和网络病毒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