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北京一律师向国家海洋局申请渤海漏油信息公开
2011-08-30 13:4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现申请对渤海湾溢(漏)油事故的溢(漏)油总量、污染状况(具体影响范围及区域,污染程度、面积及具体区域,海水水质,污染物的危害)、预警信息、应对措施、应对情况等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北京律师张韬今天向国家海洋局发出了信息公开申请。

“我此次申请的要求最重要的是‘及时’公开,其次才是详细全面的公开。”申请人张韬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国家海洋局从6月4日事故发生后,直至7月5日才第一次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而直到8月26日才第二次公布,信息的发布可以说是姗姗来迟。”

据了解,2011年6月4日,“蓬莱19-3油田”溢(漏)油事故被发现。到7月5日,国家海洋局第一次发布信息,本次溢油污染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和西北部海域,事故在该油田及其周边海域对海洋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损害。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崔文林解释:“虽然已监测到的劣四类海水海域面积为840平方公里,但并不代表这次溢油事故的影响范围就是这么大。”

时隔50余天的8月26日,国家海洋局才再次公布“污染面积累计5500平方公里,其中劣四类海水面积累计870平方公里……本次溢油事故对油田及周边海域海洋环境造成污染损害”。至今,新的渗漏点不断出现,8月27日渗漏点扩至16个。

“对于如此严重的污染事故,作为权威管理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及时公布,让大众知情。”张韬说。他申请公开的渠道是“在国家海洋局官方网站公布”。

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第十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应当主动、并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了“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而《国家海洋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第九条第(十三)项,也有对此“政府应主动公开”的规定。

这份《国家海洋局政务公开申请表》于今日中午11时,快递发往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与规划司。在“所需信息的用途”一栏,张韬填上了“生产、生活、旅游的需要,社会公众知情”。

根据《国家海洋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海洋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日。也就是说,这一信息公开的最长期限是一个月。记者庄庆鸿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李纪恒任云南省代理省长
新华网评:铲除网络谣言之毒须加大打击力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