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10年拍摄《靖国神社》解读日本"战争后遗症"
2011-08-16 10:50: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0年拍摄《靖国神社》解读日本

纪录片《靖国神社》海报(资料图片)

感到尴尬的还有一个人,就是李缨自己。

台湾曾被日本占领50年,当初不少台湾人也加入日本军队,参与战争,作为日本军人战死后,便成为靖国神社的英灵。为了更全面解读靖国神社,李缨还曾专门到台湾拍摄当地的原住民。在那次拍摄中,他发现,日本人的“洗脑术”着实厉害。

李缨在台湾拍到一个老太太,她是当地某纪念馆的创办人。“讲起过去,老太太还表演起来。我吓了一跳,她跳的竟然是日本的舞蹈,但她穿的却是她自己民族的服装。可见日本文化对她的影响。她记忆最深的就是李香兰主演的电影,并且还能记得日本人曾教他们的歌曲。当老太太用日语唱出一首忠君爱国的歌曲,跟着我的日本摄影师感到很羞愧,他都未曾听过那首歌。”

这个片段给李缨留下深刻印象。但为了不破坏电影的主线,许多在台湾拍摄的素材都被舍弃,而这仅仅是台湾拍摄故事中的一个例子而已。这让他心里很难受。

面对《靖国神社》这样一部电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

尽管在日本上映时,许多人认为该片是在“反日”,但李缨却说:“我拍靖国神社,不仅仅是日本的问题,或是中日的问题。每一个国家都可以结合本国历史去看。靖国神社是个现象,是战争后遗症或者是战争所导致的国家和个人之间的一种悲剧关系。”李缨认为,从不同国家的角度,甚至从加害者的角度去看去探讨和解决,而不是站在某一个角度,发表情绪性的意见,这才是最重要的。

李缨希望能通过这部纪录片,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日本。“我们对日本的了解不够。一是日本人对我们的了解,比我们对它的了解深得多。二是与中国不同时期对日本的了解相比,现在的我们,远不如上个世纪初研究日本明治维新经验时对日本的了解。”

在李缨看来,中国与日本是两面镜子,中国可以从日本看到自己的不足,日本从中国借鉴文化,反省自己。日本人找到他们独特的生存方式,把中国的东西引进到日本。中国也该适时照照日本这面镜子。

日本一位老编剧长田纪生曾对李缨说:柔道的精髓,不在于输赢,而在于较量而不失礼,在于以礼开始,以礼结束。李缨也希望有关靖国神社的电影、书,亦能如此。

至少,电影的最后,李缨给了靖国神社以及东京一个大全景。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瞭望》发表解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特别报道
刘云山:关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几点思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