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10年拍摄《靖国神社》解读日本"战争后遗症"
2011-08-16 10:50: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0年拍摄《靖国神社》解读日本

李缨(资料图片)

拍摄之初,李缨并没有找到这部电影的内核,直至他发现靖国神社的神体(即神灵依附的载体)——靖国刀。随后,他找到了日本最后一位制作靖国刀的刀匠,90岁高龄的刈谷直治。

电影中,刈谷直治对于李缨提出的问题总是避而不谈。他总说,“你难倒我了”、“我也不清楚”,或只是笑笑,沉默不语。“许多尖锐的问题,刀匠确实不好回答,毕竟我是中国人,那段历史不是那么容易可以表述的。但是这种尴尬也恰恰是历史的尴尬,现实的尴尬,中国人和日本人沟通上的尴尬。”李缨对此十分理解。

尴尬的不只刈谷直治一个人。

2005年,李缨发现神体的问题后,觉得必须要找日本人来介入。便找到曾合作过的摄影师堀田泰宽。他是出生在平壤的日本人,所以他对历史有较正确的认知。堀田泰宽犹豫许久终于应允。在拍摄之前,他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调查自己的舅舅。因为他舅舅是死去的军人,但一直不知道死亡原因。

“堀田泰宽把他舅舅的名字交给靖国神社,没过多久,就收到一份打印得很好的通知。内容包括他舅舅的部队、番号、死亡时间和原因。他舅舅是在硫磺岛战役中战死的。”此后,堀田泰宽每次去靖国神社拍之前都要先参拜一下,再进入工作状态。

对于参拜,李缨有自己的解读方式。

“参拜本身可以理解,但用什么心情和态度去参拜很重要。如果是一种‘感谢’的心态就有问题。按照靖国神社的理论,所有人的灵魂是绑在一起的,不可能区分开来只拜自己的家人,而不是战犯。如果是反思战争造成的悲剧,就是另外一回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瞭望》发表解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特别报道
刘云山:关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几点思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