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口水油过滤之后重新上桌 店家称永远吃不出来
2011-07-27 08:27:37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辩解:“不成文的行规”

在重庆老堂客火锅的网站上,赫然罗列着他们获得的荣誉,包括“四川名火锅”、“绿色餐饮企业”、“成都火锅总评榜‘最佳味道奖’”等,还宣称“为了将绿色健康、崇尚自然的饮食理念发挥到极致,公司引进了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实施了火锅底料袋装化,并取得了国家食品安全QS认证”。

但实际上,该公司对回收使用火锅油的情况心知肚明。负责招商加盟的李部长表示,“这是一个不成文的行规”。他告诉记者,不用老油的话成本太高,一锅底料成本起码达到80元,而售价仅为15元,两个人吃五六十元,以毛利50%算,赚了30元,加上15元的锅底一共才45元,所以“必须要把油收回来,节约成本”。

李部长甚至告诉记者如果被执法部门查出来该如何应对。他很有经验地说,媒体来了要说“那个老油我们不用”,老油是被回收做肥皂、燃油等,风声一过,“你就用你的”。

晨报记者 肖丹

■新闻观察

谁给无良企业戴上炫目的光环?

“最佳味道”是从回收利用、再回收、再利用火锅油而来的,“绿色健康、发挥到极致的饮食理念”是不浪费一滴哪怕是已经被吃过好多遍的火锅油,“火锅底料袋装化”装的却是顾客吃过、撇去残羹剩菜的回收油。哪位顾客在见到一锅诱人的火锅油时能联想到这么多背后的故事?但就是这么一家不靠谱的企业,却有那么多看上去很靠谱的荣誉。

尽管火锅企业被要求公示原料,但这家用“口水油”当底料的火锅店似乎完全没有受到影响。不难猜出,除了企业,还有其他人从中受益。他们是谁?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清楚地知道,他们有能力给这样一家无良企业戴上炫目的光环,有能力保护这刺眼的光芒一直在那里闪耀。而普通消费者远远看不到背后的猫儿腻。

于是,没有了安全感的消费者只能被迫学会各种辨别方法来自保。想买不含瘦肉精的猪肉?好吧,先去学学什么是瘦肉精。但自保绝不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本途径,相反,它只能让问题更严重。还是那句老话,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应是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为民”还是“为利”?这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否则,到了不远的将来,化学难道竟会成为最普及的学科?

我们向往简单而纯净的生活,肉就是肉,奶就是奶,瓜就是瓜。对老百姓来说,这难道是奢求吗?对商家来说,这难道是障碍吗?对监管部门来说,这难道是盲区吗?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回应"领导离开温州致分析会推迟"
保障房建设提速 11月底前开工1千万套有望实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