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果蔬奶奶”卖菜过活走红网络 30年仅见儿子一面
2011-07-12 10:26:26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果蔬奶奶”卖菜过活走红网络 30年仅见儿子一面

“果蔬奶奶”眼睛不太好,看不清斤两时顾客都会多算一些斤两。本报记者杨天啸摄

“果蔬奶奶”卖菜过活走红网络 30年仅见儿子一面

被转发了近5万次的微博网页内容(7月10日摄)。近日,网友“程小撑”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照片,内容是在马甸桥下的地下通道里摆摊儿卖菜的一位老奶奶,希望大家有空时去照顾一下她的生意。截至目前,此微博已有近5万人转发。这位年过八旬的卖果蔬的老人便是近日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的“果蔬奶奶”周瑞英。 “卖黄瓜嘞,卖豆角嘞,卖西瓜嘞,都便宜卖啦……”7月9日傍晚,在北京市海淀区的马甸桥下的地下通道,周瑞英老人在大声地吆喝着。她卖的菜很便宜,平时对待顾客也热情周到,每天要到晚上十一点左右才收摊,大大地方便了下班时间比较晚的顾客。周奶奶告诉记者,几年前,她的老伴因患癌症不幸离世。为了不给儿女们增添负担,老人在地下通道内摆出了地摊,一开始只卖野菜,后来慢慢增加了西红柿、黄瓜、油桃、香蕉等时令果蔬。她想等卖菜有点儿积蓄后完成三个心愿:一是配一副眼镜,能更多地看清大家的面孔;二是买一个助听器,能听清楚顾客们说的话;三是想镶几颗牙齿,能把饭菜更好地嚼烂,吃得更香一些。新华社发(王振摄)

..............................................

本该是安享晚年的年龄,85岁的周瑞英老奶奶却独自在马甸桥地下通道内卖菜。近日,这位在网络上走红的“果蔬奶奶”受到了不少关注,很多居民在下班时都会刻意路过给她捧个场。

果蔬奶奶不再孤单

昨天下午5点半,海淀区马甸桥东南角的地下通道外,一位头发花白、拎着布包和塑料袋的老人出现了。“这不是‘果蔬奶奶’么!”一位小伙子叫出声来。看着将要走下楼梯的老人,这位小伙子快步上前,“周奶奶,我帮您拿吧!”之后,小伙子从脸上布满微笑的周瑞英老人手里接过了蔬菜。之后,又有3位年轻人认出了老人,主动帮助她搬运蔬菜。

几位年轻人放妥了蔬菜准备离去时,周奶奶弯下不太利索的身体,拿起一小袋香瓜对着几位年轻人说,“孩子,这些水果你们拿着吃吧,天热,吃点儿败火”。“我们改天买您的东西。”几位年轻人笑着离开。

30年只见儿子一面

还不到6点,由于还没到下班高峰,周奶奶垫了张报纸,坐在自己的摊边与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家人。老人听力不好,据她说,是年轻时候得了一场病所致,跟人说话时,老人会把左耳贴到别人嘴边。

周奶奶说,身为徐州人的她年轻时跟随军官丈夫来到北京。之后,儿子还考取了清华大学,在大学毕业后,儿子前往美国攻读研究生。

之后,周奶奶的儿子在国外娶妻生子,“30多年了我只见过他一回,就是他爸去世的那年”,老人低着头不断念叨着,老伴在3年前因为肺癌去世了。谈起为什么不叫儿子回来陪她,老人摆摆手说:“回来一趟太贵了,我自己能活。”在对话中,每次谈到儿子,老人的语气和神态明显低落很多。老人还补充说自己年轻时还生过一个女儿,但很快就送人了。

市民捧场老人繁忙

晚上6点,过往的行人渐渐增多,周奶奶的地摊也红火起来。除了不断前来买菜的市民外,十几位年轻人来到周奶奶的摊位前,“果蔬奶奶,我们来买点儿水果”。“你们都是下班路过的吗?”面对突然增多的年轻人,周奶奶有些不适应。“我们是路过的。”对方答道。“这个豇豆可以煮着吃,也可以焯一下蘸酱吃。”卖每种果蔬时老人都会多嘱咐几句。

记者随后了解到,这群年轻人是北京的一些网友,他们相约前来为周奶奶捧场特意组织的队伍。在场的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买了一些果蔬,不少人把最后的零头都留给了老人,称这也算是一种救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不能让南海问题绑架中国东盟关系
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受贿案一审宣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