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中国130种语言在13亿人中传承 汉语全球影响力第六
2011-07-11 12:09: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方言权威研究机构的语言学专家10日表示,即使在全球化时代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冲击下,中国130种各民族语言仍然得以在13亿人口中传承和发展。

记者从中国社科院方言研究所、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与广西文科中心在桂林联合举行的全国汉语方言学骨干高级研修班上获悉,2011年末,揭示最近20多年来中国语言发展状况和趋势的《中国语言地图集》将出版问世。

根据全球语言学家的调查统计,全世界有6000多种语言,其中濒危语言有2500多种,而中国包括汉语在内有130种语言,这130种语言被中国的13亿人口使用。按照国际公认的语言影响力6项综合排名来评价,汉语在全球的影响力排名第六。

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熊正辉告诉记者,这130种语言在中国使用的特点是“使用以汉语为主的人群居多,其他129种民族语言使用人口较少”。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程加快,人口流动性不断增大,以普通话为主的语言使用人群也呈现出日益庞大的趋势。目前,中国13亿人口中有12.6亿人使用汉语,只有5835万人使用余下的129种语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比重降至19%
广东已向国家提出“单独可生二胎”试点申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