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飞机毛毯被曝多数未清洗即再用 可能传播疾病
2011-07-11 09:06:17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过程

◎环境

员工应聘无需审核

6月28日早晨,记者再次来到公司所在地。据附近村民介绍,该院内共有30余名员工,主要职责是洗涤衣物,“航空运输”字样的厢式货车和金杯车进出频繁。

随后,记者以应聘为名进入该公司,公司领导询问情况后,记者填写了一张表格,内容未经审核,也不需提交个人证件,便要求记者立即上岗工作。

这家公司规模较小,停车区域旁是一个车间,面积约400平米。车间内码放着几排长方形桌椅,滚筒洗衣机和烘干机各3台,分别放在不同角落。没有冷气设备,仅有几台电扇,多部机器一同运转后,室内异常闷热。

一名老员工简要介绍流程,该公司部分员工在机场内工作,任务是换取飞机上的非一次性机供品;另一批人员在外接应,将其运回公司洗涤。除清洗机供品外,还需清洗机组人员的衣物,“不同东西清洗方法不同,有的必须洗,有的可以不管”,工人全部流程不要求戴口罩和手套。

记者注意到,车间内十几名工人中,仅有一名女工人戴了手套,“公司没有发放,这是自备的。”该工人说。

◎检验

“洗不洗我说了算”

早晨8点,公司内的工人陆续到岗。清点人数后,工人们走到厢式货车尾部,车门开启,包裹全部被扔到了水泥地上。工人各自拿取几个包裹走进车间。车间内,工人将包裹打开,机供品被摊在地上。多数机供品均印有“机上用品”等字样。

看见记者是新人,几名工人上前热心教导。“工作很简单,就是把不卫生的毛毯挑出来,扔到地上的指定区域”。

“怎么检验是否卫生?”“把有明显污渍的挑出来,没有机器,要靠眼睛看。”一名工人不假思索地答道。

“放心,旅客根本不知道。”记者对辨别方法产生质疑,他笑着回答。

“说得简单点,我说这条脏就脏,我说这条干净就干净,都是咱说了算。”另一位工人说。

记者观察,工人从地上捡起一条毛毯,空中抖动几下,肉眼简单观察,迅速将其平铺到桌面上,熟练地叠放整齐。一条毛毯的检验和叠放过程不足10秒钟。短短半小时,桌面上已经垒满了毛毯。

工人们坦言,若一条毛毯表面无污渍,从开封后就不断循环使用,“有可能好多人都用了,但它一次都没清洗过”,此种“洗涤”方式确实不卫生,“过程你也看见了,下次再坐飞机尽量别用了”。

◎数量

“3000毛毯只洗六七百”

中午,工人取来印有航空公司字样的塑料袋,熟练地将桌上的毛毯塞入袋中封装,“这些都是没问题的,晚上还要运回飞机上”,工人说,每40条毛毯需打包封存,等待装车运回机场。

此外,工人将需要清理的毛毯放入洗衣机内洗涤,洗涤后压平烘干。记者注意到,被封装的毛毯数量远远多于需要洗涤的数量。

一名工人透露,凌晨的两辆货车共送来2400余条毛毯,但需要洗涤的不足500条,“这个比例差不多,有时3000条毛毯只清洗六七百条”。部分机供品也通过该方式洗涤,比例不固定。

◎消毒

“洗了就是消毒了”

除毛毯外,靠枕和腰枕的内芯同样不经过洗涤,工人仅将枕套拆下清洗。整个过程中,工人除了使用洗衣粉外,未添加任何消毒剂。

值得一提的是,在机上就餐时,有的旅客胸前会挂有口巾。在这里,每条口巾虽经过洗涤,但叠放过程混乱,少数清洗过的口巾掺杂在毛毯中,“挑出来分类就行了,不需要重新洗。”工人说。车间另一区域堆满了机组人员衣物。工人们证实,该批衣物均需经过干洗,洗涤后进行熨烫、封装打包。

记者询问这些清洗是否需特殊消毒,有工人回答:“(洗衣机里)洗了就是消毒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精神卫生法征意见结束 “被精神病”仍防不胜防
三类社会组织将可直接登记 300万NGO有望转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