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明晨上演11年来最长月全食 北京居民可欣赏胜景
2011-06-15 07:53:22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北京天文馆预报,16日凌晨,一轮“红月”高高挂起,11年来持续时间最长、食分最大的月全食将上演。如果天色晴朗,北京地区的居民可观赏到这一胜景。

这次月全食是带食而落,初亏是2时23分,食既是3时22分,食甚是4时13分,最大食分为1.705,生光是5时03分,复圆是6时03分。整个过程持续101分钟,是2000年7月16日以来食分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月全食。月全食时,月亮躲在地球的影子里,太阳光经两次折射后变成红光,照在月亮表面,形成“红月当空”的美景。

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寇文介绍,此次月全食观测条件较好,只要天气晴朗,北京地区都能看到。当天月亮基本处于地球影子的正中间位置,它的路线比较长,月全食持续时间也较长。但是在北京,月亮的高度比较低,观赏时应该躲开高大建筑物,保证西南方向开阔空旷。此外,观众应该抓紧时间捕捉初亏到食甚之间的精彩片段。因为凌晨五时许,月亮落山,天亮已至,能否观测后半段还是一个悬念。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越南在南海实弹军演等答问
国务院通知取消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效果待观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