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儿童节4位家长的生活状态扫描
2011-06-01 16:07:1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忙碌、纠结、焦急、平和——“六一”儿童节4位家长的生活状态扫描

“六一”儿童节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应该是一个充满欢乐的日子。但是,为了让孩子能上好学,达到所谓“赢在起跑线上”的目的,不少家长的“六一”过得忙碌、纠结、焦急。当然,也有家长选择给孩子减负,以平和的心态过节。

忙碌: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我现在是‘五加二、白加黑’,节假日都陪女儿上兴趣班,这个‘六一’也不例外。”南京市民任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女儿上幼儿园起,就像上了快车道,没法慢下来。任女士的女儿佳佳今年上小学二年级,从幼儿园小班至今,佳佳已经上了语言表演、画画、唱歌、英语、钢琴、舞蹈等多种兴趣班。

目前,佳佳每周上3种兴趣班——英语、舞蹈和钢琴。其中,英语每周两节课,在周三、周四下午,一年学费8900元;舞蹈班每周3小时,安排在周六下午,一学期学费1050元;钢琴班在每周五晚上,每小时90元。

“参加这么多的兴趣班,主要是害怕孩子竞争不过别人。女儿在上幼儿园小班时,一件事深深地刺痛了我。”任女士说,在一次亲子活动中,老师给班上一个孩子发了奖状,因为这个孩子被推荐到市里去参加画画比赛,得了铜奖。后来班上很多同学都被家长领去参加各种兴趣班。

任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节奏快,从幼儿园起,就能感受到很强的竞争氛围。幼儿园老师经常给学生们评奖,有安慰奖、普通奖和优秀奖;市里也经常搞一些比赛,有手工比赛、画画比赛、唱歌比赛。这种竞争氛围下,家长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落在后头,每逢节假日,多数家长都是送孩子去各种兴趣班和培训班。

纠结:希望规范入园,又担心没学上

“六一”节来临,可是南京的王女士心中却纠结万分,几乎没心思陪女儿过儿童节,因为女儿下半年要上幼儿园还没有落实。

“女儿一生下来,朋友们就劝我要关注幼儿园了。”在一家外企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起初也没有在意朋友的劝告,但去年女生2岁了,要上托班。她看准了离家较近的一家机关幼儿园,报名时却吓了一跳:几百个家长排队,而托班只招90人。几经周折,她最终也没有报上名。

今年一开春,王女士动员亲朋好友帮忙“找关系”,好不容易拿到一家实验幼儿园的条子。虽然这家幼儿园离家有2公里,收费也不便宜,但她的心终于放下了。

“本来说好‘六一’节前去交费报名,幼儿园却说时间推迟,具体等通知。”王女士说,虽然“有条子”报上了名,但幼儿园要收1.5万元捐资助学费,实际上是“赞助费”。前几天,一家幼儿园乱收费被曝光,导致全市教育部门加强监管。由于害怕“撞枪口”,幼儿园把交款报名日期一拖再拖,如今,“不知道哪天能报上名”。

王女士说,她现在的心很纠结,一方面希望教育部门能加大检查力度,杜绝上幼儿园的种种不规范问题。另一方面,她又希望这次检查早点结束,好给女儿报上名,“没想到上个好点的幼儿园这么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外交部:中国自2011年7月1日启用因公电子护照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