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中央财经大学涉嫌虚假招生 百余本科生获专科证
2011-05-13 08:54:5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阅读提示

前不久,一段题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黑幕揭秘》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这段视频称,“2008年定向培养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学生在中央财大按照四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模式培养。学生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由中央财经大学颁发相关专业的学业证书和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毕业证书(网络教育)”。但是,“现在经济学院不承认我们了,只是随便找些学校的网络专科证给我们。”

进展

双方交涉10余天,尚未达成共识

5月11日晚7时许,中央财经大学本部校区的一间教室里,中财大经济学院定向培养本科班的近100名学生再次与校方交涉。面对学生询问“能否像当时招生宣传的那样,拿到本科毕业证书”时,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梁勇回应说:“有不准确和宣传不到位的地方,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质没有。是跟招生简章不一致。”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交涉”了。今年4月底,该院2008级定向培养本科班的学生意外地被院方告知:只能拿到网络教育大专证书,要拿到网络教育本科证书,必须通过“专升本”考试,并且要等到2014年7月。这意味着入学时被承诺的4年学制“本科生”们得再多读两年书,而且要额外参加“专升本”考试。4月26日,学生第一次正式与院方就此事进行沟通,未果。自此,院方和学生进行了数次沟通。

5月11日,直到深夜近12时,这场历时5个小时的“沟通”依旧没有取得明显进展。现场一位女生说,他们并不对这场“交涉”抱太大希望,因为这么多天来,“感觉院方一直在搪塞、拖时间。

风波

院方“口风突变”,与招生时承诺不一

5月11日,当事学生向记者展示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08年新生报到须知》的复印件。复印件显示,定向培养本科班培养形式及毕业待遇为学制“四年”,层次“本科”。学生学习期满成绩合格,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毕业证书(非统招),教育部电子注册,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相应专业的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同时颁发中央财经大学本科学业证书。

该报到须知还表示,成绩优异的学生可由该院推荐进入港澳院校或国外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院将组织学生参加相关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成绩合格颁发国家相关职业等级证书,并根据定向培养方向推荐就业。

据一名2008年入学的同学透露,他们每年需缴纳学费8800元、学籍注册费2000元、住宿费3500元和实训费3000元等,共计近2万元。但直到大三,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参加过实训,大部分同学交了3年实训费,学院却未安排实训。

“当时不是承诺四年学制拿‘本科毕业证书’吗?我们是不是被骗了?”学生找老师讨说法,但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不久后,一张盖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公章的《学习方案选择表》发放下来,在这张表格里,学生被要求做出选择:要么拿“三年课程学业证书”或“本科课程学业证书”,并参加网络教育课程考试,合格后获得网络教育大专证书,于今年9月或2012年7月离校;要么通过“专升本”考试,于2014年获得“网络教育本科证书”。

之前曾有媒体报道,这场风波涉及了共800余名学生,但在11日现场,有学生向记者透露,目前已有部分学生陆续退学,目前估计有600多名学生的“本科证书”仍然“没着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社保法实施规定征集意见 养老保险账户余额可继承
原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同志逝世 享年90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