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百事改小瓶消费者被喜欢 百事给出理由很雷人
2011-05-12 17:30:13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百事改小瓶消费者被喜欢 百事给出理由很雷人

听说你们都喜欢我更瘦点!哦?……漫画/王珏

夏季饮料消费旺季到来前,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康师傅三大饮料巨头不约而同地对主流饮料更换瓶型,导致包装和饮料含量一同“瘦身”。对于“瘦身”是变相涨价的质疑,可口可乐回应称,是公司全球统一行动;而百事方面则称,更换包装是因为市场测试结果显示消费者更喜欢500ml包装。不少网友对此表示,百事给出的理由“实在很雷人”。

在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瘦身潮”再度席卷整个食品饮料行业。一家小型超市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换了新包装后的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缩水幅度一致,均从600ml减至500ml,幅度超过16%,此外,355ml易拉罐装也减至330ml。康师傅旗下每日C和传世新饮两个系列饮品也因更换瓶型而缩减了容量,均由500ml减至450ml。

面对包装“瘦身”是变相涨价的质疑,各大饮料公司给出不同的解释。可口可乐表示,更换产品包装是全球统一行动,成本因素只是其中之一。百事则称,经过全国范围长达18个月的市场测试,发现消费者更喜欢500ml的包装,因此决定将其重新上市。

百事方面给出的理由在网上引发广泛讨论,不少消费者表示,百事给出这样的解释是在嘲笑消费者的智商,“消费者喜欢500ml包装并不等于喜欢减量不降价的500ml,典型的混淆概念蒙混过关。”“按照百事的逻辑,消费者最喜欢免费的可乐,百事怎么不免费送可乐啊?”消费者林小姐对记者表示,消费者不自觉地成了饮料商“变相涨价”的挡箭牌。

“碳酸饮料巨头高达30%左右的毛利润在六大饮料品类中仍是最高。”资深营销策划人、网巢品牌顾问机构高级顾问穆峰表示,在成本上涨的压力下,高利润的惯性心态让碳酸饮料企业有了涨价的驱动和信心。而与提价相比,“瘦身”的方式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毕竟消费者对快消品的价格非常敏感”。而在营销专家、中国食品[5.79 0.87%]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在成本上升而涨价行为又十分敏感的大环境下,将有更多的食品饮料企业加入到“瘦身”的队列中来。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 陈琼)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纪实
教育部回应学生汉语能力下降 称将制定写字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