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小区车位涨价的哄抬逻辑 车位摇号进行饥饿营销?
2011-05-11 17:31:23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政府“千方百计稳物价”、制止房地产领域牟取暴利行为之时,一些小区的开发商却顶风涨价。

市发改委5日再次表态,在车主与停车场协商一致之前,小区地下车库不得跟风涨价。

近日,国风上观小区一夜之间车位销售价格相比邻近小区上涨了3倍之多,租金价格也大幅攀升。与此同时,北京小区如紫御国际、世华水岸等多个小区开发商也宣布车位价格上涨。

小区停车位天价出售、出租背后究竟有什么猫腻儿?

哄抬逻辑1

使用权5年能租20年?

“整个五一到现在,心里就没踏实的时候,就怕开发商玩新花招。”国风上观小区业主孙女士对记者说。

上月末她收到开发商短信,称小区车库近期将封闭式管理,对车位实施租售,按照通知,业主可选择租人防车位,租期为20年,88800元/个,一次性付清;也可购买可售车位,价格从20万到29万不等。

对于一次性收取20年租金的做法,国风上观项目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称,一方面“比较省事”,减少征收的人力物力成本。另一方面,未来由于通胀因素和政府可能调高车位费标准,“对业主也是有利的”。

“租赁费起租就是20年,这不就是逼我们放弃租赁,购买高价车位嘛!”国风上观业主张先生表示。

“我要是只住两三年,一下子先交20年租金,到时我不在这个小区住了,这钱到时找谁退,怎么退?”另一位业主向开发商提出质疑。

开发商是否有权利出租20年?8万多租金是否合理?

记者了解到,国风上观小区地下车位出租部分属人防工程。而根据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使用管理规定,开发商作为建设单位只有在获取“人防工程使用证”之后,才能将车位出租。“人民防空工程使用证”由“北京市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统一印制,区、县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核发,有效期5年”。

“其他小区车位出租一般都是一年,最长的也不能超过5年。”业主代表张先生说,“就算开发商办理了人防工程使用证,但该使用证的最高年限为5年,凭什么可以一张口就租20年的使用权?”

“8.88万元的租金,看起来好像不多,但每个月平均也高达370元,而且是一次交清。稍微有点儿常识的人都知道,一次交清与分期缴纳的巨大差别。”业主代表张先生说。

对于为何已入住了大半年才开始对车位明码标价销售,国风上观的客服人员表示,以前不收费是为了方便业主,而现在车位已经具备了使用条件,所以开始标价出售。

“按照购房合同约定,2009年12月交房两个月后,车库就应能正常使用,可一直到现在,车库也未能正常使用。这是开发商违约在先。”业主张先生反驳说。

开发商调整租金能否随心所欲?

业主维权专家舒可心说,根据2010年开始实施的《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规定,“建设单位调整租金时应当与全体业主协商。”也就是说,根据规定,车位租金必须和业主商量,并非开发商说了算——这已经“白纸黑字”地写在了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王刚看望新疆政协老干部
汶川地震三周年:四幅标语折射灾区重建"青川精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