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红十字会"万元餐"五大焦点(图)
2011-04-18 09:00:58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发票风波误伤公众公益热情

公务接待费超标严格意义上属于行政违规与滥用捐款没有关系

红十字会

网络上流传的天价公务接待餐饮发票。微博图片

上周,一张近万元的餐饮发票将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和红十字会系统推上风口浪尖。记者经过调查后却发现,作为一个非纯粹意义上的公益组织,中国红会的经费基本来自于政府,其接待费超标严格意义上说属于行政违规,而与滥用捐款没有关系。

而对于此次事件误伤中国公益界,专家呼吁网友保持理性,并希望尽快解决因为体制问题给中国公益透明化工作和努力带来的困难。

>>事件还原

微博曝红会发票

4月15日13时50分,一位实名注册网友肖雪慧(其微博身份认证为:西南民族大学教授)发了一条微博,“红十字会一顿饭的发票不涉密吧?想转发却被告知已经删除”,微博下还附上了一张餐饮发票的照片。这张消费发票的付款单位是“上海市卢湾区红十字会”,收款单位为“上海慧公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付款日期为2011年2月28日,发票上消费金额为9859元。

针对这条微博以及这张餐饮发票的出处,记者联系到了肖雪慧。她表示这条微博并非自己首发,她手里也没有这张发票,她也是看到原博主的微博后转发的。而在她转发时,提示原微博已经被删除,为此她复制了原微博上的发票照片,用自己的微博发了出来。据肖雪慧介绍,为了判断发票和微博的真实性,她曾经联系过原博主,确定了此事的真实性,但出于对原博主的保护,她没有透露原博主的身份和微博名字。

网友一边倒指责

这条图文并茂的微博一经发出,便在网络上引起轰动,很短时间内便有上万网友通过各种社交网络进行转发,吸引广大网民的并不是这张发票的金额,而是餐饮发票的付款单位——上海市卢湾区红十字会,以及消费的场所——慧公馆。

慧公馆是上海的一家高档餐厅,人均消费在500元以上,而红十字会是众所周知的人道主义救援机构。因此,这条微博在网络走红后,网友的声音基本上一边倒:“质疑卢湾区红十字会为什么去高档餐厅用餐。”“你们吃的是饭还是血?”“近万元的餐费招待了谁?”“要求红十字会给个说法!”更有网友在这条微博后留言:“我们捐的款都被公益机构挥霍了,大家再不要捐款了。”

一时间,上海市卢湾区红十字会以及其所在红十字会系统被推上了“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

红会迅速反应

面对网友的指责,红十字会系统也迅速在网络上进行了回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政策法规处处长丁硕发表微博称:“我已将此事向秘书长做了汇报,现在也已经要求相关部门了解情况了。”据一位接近红十字会系统但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条微博发布当天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上海市红十字会的相关领导非常重视,责成相关机构首先弄清餐饮发票的真假、发生消费的原因、参与人员以及当时情况等。

事隔一天,4月16日,上海市红十字会便通报了“卢湾区红十字会高额餐饮费”调查及处理情况。通报中称,上海红十字会15日下午责成卢湾区红十字会对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会同卢湾区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取证。根据核查结果,卢湾区红十字会确实于2011年2月28日以“红十字会工作会务费”支付给上海慧公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9859元,发票号码为:46510945,记账凭证号为:JZ-03-0009。资金开支渠道为卢湾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业务经费,非社会各界捐赠的救灾救助款。据称,当天的消费是卢湾区红十字会与相关企业协会商洽工作的公务活动,参加人员17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讲真话 察实情
发改委已上调16省上网电价 山东等5省每度涨2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