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城市扩张:边界在哪里?
2011-04-01 10:48:23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城市扩张:边界在哪里?

3月31日,北京公联顺达停车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街头更换新的收费标准牌。作为缓解交通拥堵特别是中心城拥堵的措施之一,北京市将从4月1日起调整非居住区停车场白天(7时至21时)收费标准。新的收费标准按三类地区划分,计时单位从原来的30分钟一个计时改为15分钟一个计时。新华社发(王丹摄)

“什么时候地铁才不挤啊!”家住通州的北京居民程天薇在东单上班,每天乘坐地铁八通线的经历让她感到不便。

北京市交通委调查显示,早晨7点到9点,从通州“进城”的居民多达9万人,其中6.7万人乘坐八通线,占全天通过八通线进城客流的44%。

“我们花了很大气力治堵,回过头看,交通拥堵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城市规模扩大太快。”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第一副会长王茂林说。

“如果城市无限地蔓延开发下去,每一个城市都往外扩张,‘饼’会摊得越来越大。这种方式当然并不是导致‘城市病’的唯一因素,但是它肯定对加速‘城市病’起到很大的作用。”近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杨伟民在上海举行的“十二五”城镇化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合理确定城市的开发边界,防止特大城市面积过度扩张。

面积过度扩张加速“城市病”暴发

一些大城市日渐凸显的“城市病”,正是让一些人不得不逃离“北上广”的重要原因。但有进入中小城市的人们发现,在这里也有了“大城市病”的迹象。交通拥堵、住房困难、资源紧张等症状已经开始向一些中小城市蔓延,有的地方还表现出加剧的趋势。

王茂林将“城市病”总结为:“迅速扩大的城市规模导致基本农田逐年减少;居住用地紧张促使房价居高不下;交通堵塞、环境污染使城市生活的环境与品质不断下降;盲从混乱的规划使越来越多的城市正慢慢丧失各自的历史文化个性。”

城市扩张的原因,被一些大城市称为“承载能力已到了极限”。而一些城市盲目追求“大城市”发展战略,不断向城市周边“摊大饼”。2010年8月揭晓的中国城市国际形象调查推选结果显示,有655个城市正计划“走向世界”,200多个地级市中有183个正在规划建设“国际大都市”。城市化是我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但一味追求城市变大、变新、变洋却给城市带来诸多隐患。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认为,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种种“城市病”症状,一方面源于传统的规划方法已不适应“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另一方面,盲目攀比国外城镇建设标准的超前规划的观念和做法,大大超越了我国城镇发展的实际水平。而从更深层次看,则需要转变观念,强化政策的执行力。

有关专家表示,很长一段时间,城市的规模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政府显示政绩的亮点。翻开各城市以往的规划文件与实际发展状况进行对照,可以看到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用地指标的现象十分普遍。而要改变“一任政府一张规划”的现实,仍需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建立健全相应的考评机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的最新信息显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趋于稳定,但形势依然严峻,日本有关方面正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防止放射性污染进一步扩大,福岛周边环境放射性水平整体平稳,部分地区呈下降趋势。>>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出台高考加分政策
嫦娥二号今日达到设计寿命 状态仍佳将赋新使命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