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销售火爆补贴缓慢 家电以旧换新困局如何破解
2011-03-24 16:43:1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家电以旧换新当前正在全国开展实施,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初,家电以旧换新拉动全国家电消费突破1500亿元。

记者近日采访太原市的家电销售企业时发现,由于家电以旧换新审批内容较多,负责审核的基层商务部门人员偏少,使相关家电销售企业出现了垫付资金不能及时回笼的问题,直接影响了企业参与家电以旧换新的积极性。

“以旧换新”为家电热销添“薪火”

记者近日走访太原市的苏宁、国美和三友等家电销售企业发现,进入三月份,家电销售虽未出现春节销售的火爆场面,但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在“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动下销售热度依然不减,采访中商家表示,“以旧换新”既为销售淡季添了一把“旺火”,也是继“家电下乡”后促进家电消费、让消费者得实惠的又一项好政策。

在位于迎泽大街国美电器的以旧换新柜台,记者遇到了正在办理相关手续的市民张女士。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通过“以旧换新”买了电视、冰箱、洗衣机三件家电,共省了近千元。

在该店“以旧换新”的柜台内,记者看到三位工作人员正在分工整理和录入参加“以旧换新”消费者的身份及所购家电信息。“相关的审核办理完成后,大概一周就能拿到补贴。”张女士说。

在建设南路的苏宁电器,一位电视机销售员耿先生告诉记者,店内所售电视近九成都参加了以旧换新。“电视最高享受400元补贴,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性价比确实挺高,市场反响也不错。” 耿先生说。

“以旧换新”渐现隐忧

据了解,山西省的家电以旧换新自去年7月底实施以来逐渐火爆,但由于补贴资金审批流程复杂、信息录入任务繁重,加之基层商务部门相关人手缺乏,导致目前家电销售企业向消费者垫付的大额资金无法及时回笼。

“从目前家电以旧换新销售趋势来看,我们的压力确实挺大的。”某大型家电连锁企业太原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家电企业家电以旧换新垫付资金达到1500多万元,而目前财政补贴到位的资金仅有几十万元。

记者采访中发现,国美、苏宁和三友等主要家电销售企业都存在此类情况,而且垫付资金额度也非常大。另据了解,山西省本土家电企业三友电器,在太原市的4家店已垫付800多万元补贴,二月底回笼资金不到40万元。

而涉及具体办理业务的区县商务部门,由于基层审核人手和相关工作量不匹配,也造成了审核难以提速。小店区商务局的相关负责人杜娟告诉记者,审核相关资料都是信息化操作,而且审核涉及消费者身份信息家电品牌金额、以旧换新凭证、发票号等多项内容。因为不是专职人员,一天审核量不足20份,该区目前已办理审核只有不到1000份,而目前等待审核资料有近2万份。

避免政策半程乏力还需政企合力破题

据了解,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实施至今年12月31日,如何让这项惠民政策走好后半程,还需相关部门和企业在操作中合力破解难题。

许多商家希望简化流程和相关手续,但山西省商务厅商贸服务管理处兰中强表示,家电以旧换新中企业提供的新家电销售发票复印件、以旧换新凭证等均不宜简化,否则会出现虚假骗补等情况。

面对人手不足导致的审批缓慢问题,基层商务部门表示,除了在自身业务上熟练外,还需与相关企业合作破解难题。比如家电销售企业可选派具体工作人员与区县商务部门合作共同完成填表,商务部门将更多精力放在审核上;而企业直接报送电子版,减少基层商务部门人员在办理中输入凭证号这一环节,无疑会提高审批工作速度。

采访中,家电销售企业也希望政府全面加强对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指导,避免企业出现报送相关资料不完整而造成的审核延误。

此外,有家电销售企业相关负责人建议,财政部门应统一规范电话抽查交易的真实性,避免重复劳动和审批程序缓慢。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近几年,我国农民工工资水平稳步提升,目前月平均工资已经达到1690元。苏海南表示,工资增长机制主要是指职工工资随经济效益提高及其他有关因素变化而相应协调、合理、持续增长的制度化的运行方式。>>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纪委中组部严明换届纪律:5个严禁17个不准
中央文明办等八部委部署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