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长江学者”造假事件背后:6名老教授3年实名举报
2011-02-25 13:29:01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阶段性胜利

举报人嫌处罚太轻

2010年3月20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6位教授实名举报李连生造假一事,激起强烈反响。次日,校方认定李连生存在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并决定取消其教授职务,解除教师聘用合同,教育部亦作出撤销李连生“长江学者”称号、追回奖金的决定。

2011年2月10日,有媒体披露科技部发文撤销李连生、束鹏程等人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中国首次因学术造假撤销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至此,6人长达3年的漫漫举报路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郁永章认为,这显示了国家对打击学术造假的决心。

但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老教授们不是很满意,只能算“阶段性胜利”。陈永江说:“李连生利用奖项获得很多利益,一大串头衔都与此有关。只是收回证书和奖金就完了吗?这相当于小偷偷了别人的东西,光让他把东西还回来就行了吗?”

他们表示,相对于这些年所遭受的威胁和压力,处理明显畸轻。郁永章和杨绍侃均表示,李连生和束鹏程曾多次威胁他们,而最大的压力则来自校方,有领导曾多次警告他们“不要在外面乱说,把学校搞臭了对你们谁都不好。”

“其实举报他能得到什么好处?什么也没有,还搭上律师费1万元。所以有人可能觉得我们很傻。”郁永章说。

“李连生是否涉嫌诈骗?不仅要撤销行政职务,而且要没收违法所得,追究其刑事责任。”陈永江说。

利益共同体

是谁在纵容学术造假?

“同时,只处理李连生一个人明显不公正,从这个角度上说,事情的处理不是很完满。”郁永章说:“一个刚毕业博士的能量能有多大,我们都很清楚。如果没有束鹏程支持,李连生从哪里找到课题,从哪里能找到合作的单子?”

据郁永章介绍,李连生1995年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破格晋升教授,1999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直接从讲师被提升为教授,跨越了副教授环节,如无束鹏程的举荐,不会这么顺利。”他认为,举报长达3年才解决,根本原因是校方有领导袒护李连生的造假行为。

“只要拿到国家级奖项,就能申请国家课题,获得相应经费晋升职称,这种体制也纵容了学术造假。”陈永江说。

而西安交大党委宣传部在回复本报记者时,否认存在纵容李连生造假的问题。该校新闻中心主任申丹表示,此次李连生造假事件被举报,正是因为该校实施“各类报奖项目必须经过校内公示”制度的结果。而且2007年接举报后,学校经过认真调查即向教育部申请撤销该项目的评奖,并着手开始深入调查。在经过了双方一段时间的诉讼程序后,学校本着客观认真负责的态度于2009年做出了处理决定。

对于李连生被撤销奖项,校方近日发布公告称,这是全体师生和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所期待的一项重要决定。2010年3月,学校举一反三,在全校开展了学术道德教育和学风建设活动。

记者随后致电李连生,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事后反思

学术腐败是怎么滋生的?

回顾长达3年多的举报经历,几名年已古稀的老教授都慨叹“不轻松”。郁永章说,李连生成为中国第一个被取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学者,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但他肯定不是唯一一个,如果高校的学术体制问题不改革,肯定还会诞生下一个李连生。

“我们现在高校,学术和行政不分家。学术带头人肯定有行政职务,某个教授发了两篇论文,就给他弄个副处长或科长当当,但最终是害了这个人。又要当官,又要搞业务,两者不可能都搞好。有了行政权力,监督又不充分,肯定胡来。你可以去调查调查,现在高校里的这些奖,那些不是‘双肩挑’的人得的,他既掌握资源的分配,又在业务领域充当了‘带头大哥’,他不得奖谁得奖?所以现在国内不少高校在改革,把学术和行政分开,就是为了避免学术霸权和行政权力的媾和。”

郁永章还指出,当前一些学校的学术调查委员会并没有发挥到监督、调查学者学术腐败的作用,某种程度上反而成了学术腐败的保护伞。“大家都是这个圈子里的人,不少成员就是由学校的学术带头人和教授、专家组成的,一旦出了问题,就成了自己监督自己。”

“打假斗士”方舟子则表示,尽管总体上看来此次对李连生的处理较轻,但相对于之前对于学术造假的处理,已经是一个很大进步了。国外因为学术造假而受到刑事处罚早就不是先例了。如果学术造假涉及金额较大,应该受到刑事处罚。只有加大造假成本,才能对学术造假形成震慑。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24日说,中国将于3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届时,中国将坚持公正中立、高效务实的原则,确保安理会的工作顺利进行。>> 详细
点击排行
  2011年“全国两会”热点前瞻
最高检发文严禁检察机关人员利用公款相互宴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