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中国冬麦区受旱面积减小 各方多措并举全力抗旱
2011-02-16 08:46:46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冬麦区受旱面积减小 各方多措并举全力抗旱

在近期降雪和人工浇水的共同作用下,河北、山西等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呈减少迹象。据预测,16日以后气温将逐步回升,适宜灌溉的区域不断扩大。农业部要求各地抓住日平均气温回升到3℃以上的时机,加快抗旱浇灌和划锄保墒。目前,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抗旱。

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减少

据农业部最新数据,截至2月14日17时,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0118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1831万亩。在降雪和人工浇水的共同作用下,受旱面积和严重受旱面积分别比2月13日减少425万亩和241万亩。

据了解,8省已累计浇灌麦田3923万亩次、追肥3804万亩、镇压2240万亩、划锄2755万亩,分别比前一日增加536万亩、600万亩、101万亩、155万亩。累计投入抗旱作业农机具523万台套,比前一日增加38.5万台套。

回良玉强调坚决抗旱保丰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日前在山西考察农业生产时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春耕备耕和抗旱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坚决打好抗旱促春管保春播这场硬仗,千方百计夺取夏粮和全年农业丰收。

回良玉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采取措施,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一要下大力气抓好当前抗旱工作。强化水源统一管理和调度,尽最大可能增加灌溉面积,切实解决好人畜饮水困难问题。

二要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大力加强小麦田间管理,努力扩大春种,挖掘面积潜力,安排好种植结构,增加市场紧缺农产品的生产。

三要大兴农田水利。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全面推进水利改革发展。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四要搞好农资供应。加强化肥、农药、柴油、种子等价格监测,稳定农资价格。

五要大力开展科技服务,鼓励技术人员到抗旱和生产一线进行技术指导。

六要切实抓好“菜篮子”产品的生产,建好“菜园子”、管好“菜摊子”,保证市场供应和质量安全。

七要继续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做好春季植树造林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八要积极推进现代化农业建设,发展农业产业化,培育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各方多措并举全力抗旱

为支援当前抗旱工作,国土资源部组织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开展抗旱找水打井行动。国土资源部先期投入资金1亿元人民币,在1个月时间内,至少完成1000眼井的施工,重点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和50至80万亩粮田灌溉问题。

在此次抗旱找水打井行动中,国土资源部将充分发挥部门专业优势,做到应急供水和长远供水相结合、解决人蓄饮水与抗旱保苗相结合、深井和浅井相结合、应急打井与水文地质工作相结合,力争尽快缓解旱区旱情。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将根据旱情发展情况和地方需求,采取相应措施,分别启动和安排其他受旱省区抗旱找水工作。此外,国土资源部近期将派出4个由部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和4个由院士带队的专家指导组,分赴山东、山西、河北、河南、安徽、江苏、陕西、甘肃指导抗旱找水工作。

近日,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深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安徽和江苏8省重旱区,实地了解受灾情况,分析小麦苗情,指导科学抗旱。

专家指导组组长于振文院士指出,据中国气象局预报,16日,甘肃陇南南部、陕西西南部、河南南部和安徽西部等麦区日平均气温将在3℃以上,适宜抗旱浇麦;17至18日,适宜抗旱浇麦的区域扩大到山东南部、江苏和安徽中南部;19至23日,陕西南部、甘肃南部、河南、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南部、苏皖北部等冬麦区日平均气温也将超过3℃,可以浇灌受旱麦田。

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于2月10日发布黄河流域区域干旱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响应。按照预案,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将由之前的300立方米每秒加大至500立方米每秒,以满足黄河下游河南、山东引黄灌区的灌溉用水要求。同时要求万家寨水库下泄流量稳定保持450立方米每秒,以满足黄河中游山西、陕西引黄灌区的灌溉用水要求。

河南黄河河务局供水局副局长何忠玉称,目前,河南黄河29座引黄取水闸门全部开启,以此计算,河南引黄灌区当天将迎来1763万立方米黄河水,相当于黄河每天供给一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为河南沿黄灌区干旱麦田解渴。

15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透露,河北省旱情进一步蔓延,冬小麦受旱面积超四成,达1528.7万亩。当地政府正研究对策,驻河北省解放军官兵也将投入一线抗旱保收。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冬春连旱”,河北省根据“抗旱保墒,浇水保苗、镇压锄划,促根壮蘖”的技术路线,科学运筹肥水,因时、因地、因苗、因墒落实小麦田间管理措施。组织万名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解决农民抗旱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同时,启动应急响应,在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河北省军区日前也发出公开信,号召全体指战员和广大民兵加入到抗旱保收的“战役”中,该军区所属官兵将陆续投入到抗旱救灾第一线。

来源:中新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家统计局2月15日上午发布的1月份经济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4.9,比去年同月上涨4.9%,低于市场预期。根据2010年全国城乡居民消费支出调查数据以及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对CPI权数构成进行了相应调整。>> 详细
点击排行
  三亚回应最大棚户区被强拆事件:政府没有义务赔偿
最高法要求基层法院审慎处理征地拆迁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