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农民工“暂别”城市 春节遭遇“用工荒”
2011-02-03 11:31:5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当农民工们像候鸟一样从城市返乡过春节,几乎所有的城市都陷入了“半瘫痪状态”。不论给出的工资有多高,企业都无法在劳动力市场上招到合适的工人。而春节“用工荒”这样一个老话题,也成了多年一直无法破解的难题。对很多农民工来说,一顿年夜饭固然重要,但随之而来的春节后大面积跳槽,却让很多企业伤透脑筋。

农民工返乡让城市得了“一场病”

声势浩大的“春运”给交通运输带来了极大考验,而返乡的农民工们也给城市留下了很多真空地带,保姆、送奶工、钟点工、快递员、传菜员、体力工人等平时看似不起眼的人群集体返乡让很多城市居民感到了不适应,甚至早上起来发现外出吃一顿早饭都有些困难。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宁夏金钥匙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黄霞告诉记者,从春节前10多天时间里,明显出现了工人紧缺的现象,想找个擦玻璃的农民工都很难,而且服务价格还比平时翻了一番。即便是长期住家服务的保姆,不管给多少钱也要回家过个年。家政公司能派遣的工人越来越少,只能给一些会员客户提供家政服务,其他订单一律不敢再接了。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农民苗玉香在城里当保姆四年多了,为了能回家过年她平时经常放弃休息把假期攒起来。“虽然城里的这家人待我很好,也希望我能留在他们家过年,但我的两个孩子也在外地打工,平时见不上面,如果春节还不能团圆,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相见?”苗玉香说。

在农民工返乡归心似箭的影响下,虽然很多企业采取扣发工资等措施防止工人流失,但仍然挡不住不少工人回家的脚步。银川市流动人口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杰说,目前用工荒最明显的是服务业,到人才市场求职的人数明显下降,连平时的三分之一都不到,打工赚到钱的年轻人首先想到的是回家而不是继续待在城里。

城市年关为什么留不住农民工

如今,“80后”“90后”新一代农民工已成为打工者的主体,这一代农民工与上一代农民工的重要区别在于他们正在逐渐融入城市,很多人是随上一代农民工在城里长大的,希望能成为“城里人”,可是一到春节,还是只有极少数人留在城市。

很多人把春节期间出现的“用工荒”归结于传统习俗,而忽视了城市对农民工竖起的种种屏障。宁夏金钥匙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武晓红说:“为什么现在服务业招工最难?我认为主要是从事服务行业的农民工很难在城市里立足、长期扎根下来。现在,我们从事家政服务的工人连保障性住房都申请不了,社会保险缴纳率也非常低,即便是再辛苦,成长性也不强,对年轻人产生不了吸引力。服务业离不开农民工,但是却很难让他们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

春节“用工荒”也是打工者与用工单位之间矛盾冲突的集中体现。银川市兴庆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江洪涛说,现在很多打工者的就业、工作、收入都不尽如人意,城市对外来务工人员仍然是一种陌生和疏离,缺乏归属感,户籍、福利差距、子女入学、考学等现实问题就像拦路虎。很多农民工在城市住的是集体宿舍、工地,一家人平时难得一聚。而且,还有不少农民工春节返乡之后就不愿意再到城里打工了,因为现在在家门口打工赚上钱的机会已越来越多,这也让很多企业害怕过春节。

破解“用工荒”该打什么牌

春节“用工荒”集中爆发后,很多企业打出“加薪牌”“亲情牌”“待遇牌”等多种手段挽留人。不少企业包机或包大巴车直接送工人回家,春节前大派“红包”,许诺改善福利待遇等,绞尽脑汁为来年能正常运营做准备。

宁夏沙湖宾馆副总经理叶维青说:“虽然有人为了能在春节期间赚个好收入留了下来,但远远不能满足正常的用工需求。‘加薪牌’很难奏效,因为对大多数打工者来说,回家团圆是不能用金钱来交换的。而对很多企业来说,‘亲情牌’需要长时间培养,很多农民工希望能得到长远的待遇。”

前一段时间雅戈尔希望通过扣三倍工资的手段防止春节前后的“用工荒”,暴露出企业的急躁心态和不科学的留人方式不能长久。对于企业来说,如何采取科学合理的激励措施吸引工人、留住工人非常关键。解决春节前后的“用工荒”现象,必须消除打工者的不安全感,再靠以往简单地加点工资已不行了。

银川市流动人口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杰分析认为,要让春节前后不再出现“用工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首先必须解决“权利荒”,打破了身份限制,实现了社会福利公平、均衡,农民工在城市安了家,实现了举家迁徙,春节“用工荒”自然就慢慢消除了。另外,还要切实提高农民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合理地提高农民工工资,尽快解决农民工的“二元”生存和发展模式。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新春走基层
>> 详细

各地新闻
题:冀中春来早 共祝祖国好——记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北保定同基层干部群众共迎新春 这是胡锦涛在保定市易县西山北乡石家统村看望老党员闫德书。>>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北保定同基层干部群众共迎新春
温家宝在大别山革命老区与干部群众共度春节纪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