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91岁老首钢全线停产 "十里钢城"上将建新城
2011-01-14 07:13:2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91岁老首钢全线停产

首钢高速线材厂二车间的剪尾工肖银奎在剪完最后一根钢筋后在工作台前休息(2010年12月20日摄)。 1月13日,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仪式举行。此前,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已于2010年底全面停产。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1月13日上午举行的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仪式上,董事长朱继民宣布,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实现安全、稳定、经济停产,兑现了对国家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这座有90年历史的钢城光荣退役。

据首钢董事长朱继民介绍,首钢成立于1919年,位于北京长安街延长线上,距天安门17公里,经过新中国成立后数十年的建设,首钢已成为一个产业结构完整、基础设施完善的现代钢铁工业社区,最高年产钢近1000万吨,工人一度超过20万人。随着北京城市扩张,首钢的位置已从当年的“北京西郊”变至北京城区,污染问题也越来越被外界关注,首都的地域和环境容量限制了首钢的发展。2005年2月,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首钢搬迁方案,同意首钢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在河北唐山曹妃甸建设一个新首钢,在顺义建设冷轧薄板生产线,至2010年底完成搬迁。

首钢搬迁调整的大幕在钢铁价格一路飙升的背景下拉开。2005年6月30日,首钢历史上第一座大型高炉准时停产;2006年5月9日,世界上炉龄寿命最长的首钢二号焦炉停产;2008年压产400万吨,4号高炉和第三炼钢厂停产;2010年底,石景山区钢铁主流城全部停产,粉尘、烟尘、二氧化硫实现零排放。

将一个年产800多万吨的钢铁企业整体停产,需要安置分流职工6.47万余名,规模大、难度高、工作繁重复杂,在我国乃至全世界都是史无前例的,这是60年代以来我国最大规模的一次工业迁移。

首钢生产部部长、停产总指挥李岩说,对停产过程中的能量流、物流操作程序,首钢准备了两年多,北京市专门成立了停产指挥部,协助首钢工作,制定了包括停产时间、单位、设备、顺序等详细方案。2010年12月16日上午10时,在所有班组对时间后,首钢炼铁厂一号高炉停风,停产工作拉开序幕,至21日18时,焦化厂最后一炉焦炭出炉……一共历时5天零8小时,首钢石景山区钢铁业主流程全面停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首钢高速线材厂二车间的剪尾工肖银奎在剪完最后一根钢筋后在工作台前休息(2010年12月20日摄)。“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后,1月11日,首批91名职工已赶赴京唐钢铁厂,至今年3月底,首钢将全面完成职工安置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海地地震一周年 沉痛悼念8位中国维和英烈
河南安阳原市委副书记李卫民被抓获 曾畏罪潜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