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上海>本网专稿
温州中小企业面临私人借贷危局
2011-09-29 17:08:20      来源: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的大型国有银行通常更重视大型国有企业的资金需求,但这些传统大客户正被资本市场所提供的更低价格所吸引而逐渐流失;中小企业在经受了央行针对通货膨胀而采取的利率增长和信贷紧缩政策重创之后,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正在上升。

根据浙江政府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浙江的黑市利率已经上升到了每月10%的情况下,80%的浙江中小企业主仍在依靠私人借贷维持企业运转。“只有10%的中小企业主能够从银行或者政府所承认的机构取得贷款,而剩下的90%就只能依靠地下钱庄来解决财务问题。”一位浙江当地负责中小企业集资与借贷的地下钱庄运营者说。

作为2008年底爆发的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后续影响,中央今年为了应对通货膨胀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价值586亿美元(约合3741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一些在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下的国际资金流入也造成了借贷困难问题。根据央行的数据显示,随着货币政策收紧,人民币贷款总额在今年8月上升了16.4%,比上月下降0.2%,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2%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型和中等规模的企业在背负着劳动力成本的迅速崛起和原材料价格飞涨的压力之下,还面临着融资难的危局。”而在官方提高了利率和调整了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0%-50%

在温州这个过去30年依靠制造业而蓬勃发展的城市,私人经营的地下钱庄尤其活跃。可以说,私人借贷的活跃,已经和这个国家东部和东南部的制造业中心一起,将中国打造成了一个世界工厂。根据去年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分行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温州地下钱庄借贷1100亿元,超过去年温州整个城市全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但是地下钱庄的高风险也给城市带来了危险。在四月初,许多中小企业主在无法还清所欠地下钱庄的欠款之后选择了“失踪”。温州江南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鹤背负着欠下数亿债务突然关停自己的工厂,随后“人间蒸发”;温州鞋业制造有限公司在829出人意料地宣布停产;温州锦潮电器有限公司老板也突然“失踪”。

随着欠债失踪的温州女老板郑珠菊被警方抓获,成为第一位因拖欠私人贷款而被捕的企业家,灰色的市场交易以及民营企业家与私人借贷之间的错综复杂逐渐浮出水面。

“所有这些商人都依靠地下钱庄的借贷,但却根本无力还清随着时间推移‘越滚越大’的本金加利息。”温州市市场营销协会副会长徐良溪表示,“恶性循环已经开始蚕食公司资本,造成的运营问题已经存在了10年、20年。”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最近一份针对中国银行业的报告中指出,为中小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将成为今年商业银行盈利的新模式。

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借贷金额与力度,成为大型国有银行支持中国民营经济的有力措施,更是这些银行转变盈利模式和资产重组的关键驱动力。截止去年年底,建设银行帮助中小企业通过工业和风险资本融资20亿,同时通过理财产品完中小企业借贷22亿元。中国的一些其他商业银行也开始帮助中小企业直接从资本市场筹集资金。(记者 虞然)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