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上海>本网专稿
[本网专稿]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新艺术中心动工
2011-08-16 15:58:13      来源: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成员们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新的艺术中心将在8月2日破土动工。

小百花中心的启动仪式在8月2日举行,剧团成员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年轻的姑娘们穿上早期的歌剧服装,伴随着夹杂着虫鸣鸟叫的鼓声,在炎热的夏日里汗流浃背,烟火、彩带飘扬在天空。在这样欢快的气氛里,戏剧团的导演茅威涛一个人站在角落里鼓掌,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绍兴越剧是中国戏曲的一部分,创立于20世纪90年代早期。最开始在浙江流行,随后广为流传,现在仅次于京剧的人气。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成立于1984年,作为一个优秀剧团驰名国内外。它的成功来源于当地政府长时间的不断支持。当地政府为了表示对艺术的支持,捐献土地给剧团建艺术中心。这块将要建造艺术中心的土地至少价值每平方米50000元。

在曙光南路的新艺术中心预计在两年内完成,占地18520平方米。中心分成两个部分,东馆是一个四层楼的展示大厅,主要展示一些图片、视频和有100年历史的绍兴戏剧。西馆部分是一个能容纳800人的小剧院。

茅威涛希望,在现代的大楼里能体现出传统中国特征的地方。她聘请了台湾最著名的设计师CYLee——台北101大楼的设计者。Lee的设计灵感来自一只停在西湖岸边的蝴蝶,艺术中心的设计能呈现出戏剧的精华,茅威涛称之为“梁祝”。

“蝴蝶象征着美丽,一位浪漫的诗人,一个沉默的舞者,谱写一段诗意的篇章,赞美岁月流逝的爱情”Lee解释道。

在认真的学习中国戏剧的历史之后,Lee将会在艺术中心的顶层设计一块草坪。“过去,农民结束了一天的劳作后,会把米缸倒放过来,作为一个戏台,在上面表演,这就是中国戏剧的起源。”Lee说道:“设计师最重要的任务是抓住一个城市的梦想。”

他还提到,一个城市建筑有3个主要元素:建筑圣地,增加民众安全感和促进周边繁荣。“安全是靠国防军事力量保证的,而繁荣取决于经济增长。建筑圣地主要体现在城市自己的文化建筑。所以说,小百花以杭州作为圣地,以艺术作为本质。”

“每一个民族或是每一个公民,都应该扎根于文化。艺术最具表现力的部分包括艺术、宗教、哲学。我更愿意把新艺术中心定义为艺术的天堂,或是美丽的传说。”Lee说道。

茅威涛一直希望,新艺术中心可以变成杭州的地标建筑,“游览一圈西湖,品味一口龙井,看一看小百花艺术中心。这将会是杭州的标签。我们可以每天在剧场欣赏经典的梁祝。同时,游客们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地道的点心。”

对于新艺术中心,茅威涛怀抱着热切的期望。她希望新艺术中心可以效仿日本宝冢歌剧团和百老汇歌剧院。作为一个长远计划,艺术中心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吸引更多的新游客观光。

茅威涛说:“纽约市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之一就是看一场百老汇的演出,也是年轻人所认同的生活方式。”呼应了构建中心的主题:用一种时尚的方式诠释一个美丽的传说。(记者 施婧)

来源: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编辑:吴妮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7日将在厦门开幕。>>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吴邦国在闽调研时强调 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微时代”,考验干部“微素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