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川历经磨难回到故乡青岛 创造帆船单人不间断航行记录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3-04-06 10:41:53
分享

2013年4月5日7时59分6秒,经过长达近138天,共21600海里的海上航程,中国青岛籍水手郭川驾驶的“青岛号”无动力帆船冲过终点线,回到故乡青岛,不仅成为中国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第一人,而且还创造了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

欢迎仪式上的大屏幕显示,郭川此次航行用时137天20小时2分28秒,不过这一时间还有待国际帆联进一步确认。

几个月没有见到家人,郭川思念万份,没等船靠岸,他就跳入水中游回岸边与等候多时的家人拥抱团聚,并留下了幸福的泪水。

今年1月过完48岁的郭川于去年11月18日从青岛出发开始此次挑战之旅,在不靠岸、不补给情况下,穿过赤道、合恩角、好望角、逊达海峡返回青岛。在航行过程中,郭川经受了一系列困难考验,包括被近海渔网阵堵截、热带风暴袭击、赤道无风带受困、前帆爆裂、雷达失灵、南大洋湿寒低温等等。

据了解,郭川在船上只能吃真空包装的食物,口味很单调,并且为了保证船的正常航行,他只能间断性地睡20分钟到半小时,每天累计只有两到三个小时。天气恶劣情况下,有时几天几夜都不能休息。今天下船后经初步医学检查,郭川身体和健康状况良好,不过体重下降了7到8公斤。

面对重重困难,郭川一直保持执着的航海精神,“我一直保持一种定力,心中有一个目标,勇往直前绝不放弃。”郭川在随后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然而,郭川坦言他心里一直没有底,“我不怕吃苦,就怕自己回不来。”

在航行过程中,郭川能通过先进的通讯技术与家人保持联系,并把家人传来的照片贴在船舱内,“家人是支撑我最大的动力,没有家人就没有这次航程。”郭川说。

“工科思维加上科学的训练对我此次航行的帮助也很大。”郭川说。

郭川曾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飞行器控制专业硕士学位。他又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过职业经理人培训,后成为国营大型航天企业前途光明的管理者。十年前,郭川放弃工作,投身帆船运动,在法国接受系统的训练。

在法国郭川有幸认识了几位帆船界的朋友,如气象专家克里斯蒂安•杜马德、熟悉船只构造的伊凡•博哈、法国国家帆船队教练阿兰•查皮等。在这次航程中,他们组成了一个强大的团队,为郭川提供技术支持和精神动力。

孤身一人在海上飘泊,郭川也几近崩溃的边缘。据他自己透露,在海上他常常以泪洗面,哭完后继续前行。郭川说:“把心情释放出来,这才是最真实的。”

郭川表示,虽然自己吃了很多苦,但这些苦最终能转化成甜,这是人生最美好的东西。

除了困难外,郭川说在航行过程中可以享受大自然带来的心寂,“茫茫大海上,仰望天空可欣赏上绚丽的朝霞和晚霞,身边的海豚和自己戏耍,岸上的企鹅也会向自己招手,感觉自己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

郭川说,如果自己身体条件允许,他会继续追寻航海梦想。(记者 解传姣 实习记者 胡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