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山东>本网专稿
招远着力推进黄金产业“金”外生“金”
2011-08-04 16:41:40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山东省招远市积极推进黄金产业转型,借助黄金企业的资金优势,依托项目载体,加快推进“以金兴工、以金兴农、以金兴服”,实现经济结构由黄金主导型向新型产业支撑型转变,全力提升城市经济综合竞争优势。

培育嫁接新兴产业。招远市引导黄金企业瞄准高端、高质、高效和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产业,重点发展新型高分子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特种纤维材料、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等新材料产业,以及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核能等新能源产业,力争用5-10年的时间培育形成一批产业集聚、科技领先、生态环保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到目前,8家黄金企业新上了11个新兴技术产业项目,其中,投资过亿元的有全国黄金第一村九曲蒋家力诺瑞特光伏发电项目投资6亿元、夏甸镇大唐风电项目投资4.85亿元。

招远市界河金矿,投资2.3亿元利用黄金尾矿制造的新型节能环保建筑材料ASA,年生产建筑材料达300万平米,消化黄金尾矿渣12.5万方,年实现产值7亿元 、利税3500万元,不仅解决了黄金尾矿的污染问题,而且因为结构轻巧、节能环保,成为建筑市场的“宠儿”。

加快发展三产服务业。该市还鼓励黄金企业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涉猎旅游会展、高档餐饮、商贸流通、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招金集团充分利用滨海科技产业园的交通区位优势,投资3.6亿元新上了东北大学黄金学院教学基地。中矿集团投资7.8亿元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建设黄金实景博览苑和淘金小镇项目。春雨集团投资9.3亿元兴建滨海春雨度假村。玲珑镇黄金矿业欧家夼分公司与他方合作投资27亿元兴建了罗山文化度假区。此外,该市鼓励引导土地资源向有实力的黄金企业集中,积极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生态畜牧水产业等现代农业。蚕庄镇投资1.2亿元新上了金水湖生态旅游项目、玲珑镇投资3.2亿元新上了万头黑牛养殖基地等项目,为招远的三产服务的提升发展注入了活力。

招远市鼓励黄金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城市供排水、道路交通、绿化、旧村、旧城改造等城市设施建设。其中:中矿集团投资17亿元参与龙王湖整体开发、玲珑黄金矿业公司吕格庄分公司投资10亿元参与了城区旧村改造面积达到45万平米。这些项目不仅提升了全市城镇化水平,而且也为黄金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记者 鞠川江 通讯员 陈菲菲 任志义)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回应"35人红线"传言
中国拟对抗菌药分级管理 严控高价药使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