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山东>聚焦山东
秦皇嬴姓源于山东 莱芜历史上被称为“古嬴”
2011-09-19 09:22:45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主办的中国(莱芜)首届嬴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今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80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并明确认定,秦始皇祖人姓氏嬴起源于古时莱芜境内的嬴城即现今莱城区城子县村,由此进一步确定了莱芜作为“伯夷封地,嬴秦祖里”的历史地位。

相关新闻:讨嬴姓起源 揭示莱芜上古文明——— 访莱芜嬴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柳明瑞

在“中国莱芜嬴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致力于嬴文化起源研究的中国先秦史学会会员、莱芜嬴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柳明瑞先生。

记者:研究莱芜历史有好多题目可以做文章,您是如何选择嬴姓起源这个课题的?

柳明瑞:历史上,莱芜被称为古嬴,有嬴水、嬴城遗址存在,这是否意味着与嬴族、嬴姓有什么联系?通过翻阅资料,我发现了两条线索:一、有学者在发表的论文中说“嬴秦本自汶泗”。二、1999年版《辞海》在“莱芜”条下注释:“秦置嬴县。”正是受这两条线索启发,在若干热心莱芜历史研究人士的支持鼓舞下,我开始了广泛搜集资料,加上独立思考,写成了《莱芜为嬴秦祖根考略》一文。这篇粗线条的考证文章,后收入莱芜市历史研究组编印的《嬴秦与莱芜》一书中,时在2001年8月份。

记者:您探讨嬴姓起源,主要运用什么方法?

柳明瑞:在《嬴姓溯源·导论》中,我主要运用了多元聚焦法、比较筛选法和吐故纳新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第一种方法。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国学大师王国维即在其《古史新证》讲义中,提出“二重证据法”,即以地上文献与地下文物互相印证。研究嬴姓源头,我也严格按照“二重证据法”进行。地上文献方面,我们有司马迁根据秦人《本纪》所写的《史记·秦本纪》,明确写到“秦之先为嬴姓”。其后分封有十四国、十四氏。这些嬴姓古国大多在东方亦即东夷范围内,而且《左传》昭公十七年有记载,其中的嬴姓郑国是以鸟为图腾的古国,秦之先是以玄鸟即燕子为图腾的,说明他们均出自同一个古老的氏族部落。《史记》点明秦之嬴氏始祖是大费伯益,其嬴氏乃帝舜所赐。为什么帝舜赐伯益嬴氏?宋代史学大家罗泌指出,伯益大费因“始食于嬴,为嬴氏”。伯益的食邑即封地是嬴。

那嬴在哪里呢?就在今莱芜嬴水流域。以嬴作为地名者,在先秦时期只有莱芜一处。根据“因生以赐姓”(宋·郑樵《通志·氏族略·氏族序》)的得姓规律,这种唯一性对确定嬴姓、嬴氏源于今莱芜地区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左传》、《史记》等便属于地上文献。那么,莱芜嬴水之滨有无地下文物与之相互印证呢?在嬴水之滨虽未进行过系统的考古发掘,但是,人们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日常劳作中的零星发现和专家、学者们的野外调查,还是发现了不少与少昊时代、伯益世代相对应的大汶口文化与龙山文化时期的文物,足以证明,少昊与伯益生活在嬴水之滨是可信的。

记者:在您看来,嬴姓始祖少昊与嬴氏始祖伯益的姓氏都来自嬴水?

柳明瑞:对。

记者:这是您一家之言还是别人也这样认识?

柳明瑞:客观公正地说,最早提出这种观点和进一步阐述这种观点的绝不是我,而是古代和外地的专家学者,如宋代的郑樵和罗泌。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外地论及这个问题的学者越来越多,例如1981年,湖南何汉文先生就在《求索》杂志上发表专文,8次提到嬴秦之发祥地在莱芜。特别是嬴秦发祥地甘肃、陕西两省的学者也赞同这种观点,发表了一系列专著和论文。而这之中唯独没有山东,没有莱芜的学者。这恰恰证明了嬴秦源自莱芜观点的客观性。外地学者纷纷认可,我们总不能采取“不承认主义”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