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美丽中国研究所发布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3-04-02 21:55:25
分享

记者从四川大学获悉,4月2日,中国首家国家级“美丽中国”研究所——四川大学“美丽中国”研究所在《光明日报》的《光明调查栏目》整版刊发最新研究成果《美丽中国,梦想还有多远?——关于美丽中国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据悉,该报告是自“美丽中国”正式提出以来全国范围内首个相关主题调研成果,也是第一份依靠专业调查,明确指向建设的报告。

报告中的建议中有不少亮点,如构建绿色GDP与生态GEP结合的干部综合考评指标体系,实施“美丽中国”三大工程等。前者旨在一手完善原有单一考核体系,一手新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考评指标体系,双管齐下、边破边立,且紧扣十八大精神,“要把资源、环境、生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后者具体指“美丽空气”、“美丽食品”、“美丽城镇”三大工程,结合物联网等最新技术,立足热点现状(如PM2.5污染等),献策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道路,其现实关怀可见一斑。

据了解,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指出“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美丽中国”课题组紧跟国策方向,领学术领域之先,在过去长期对生态、经济、政策、文化、社会建设持续研究的基础上,又展开了由人民网、中国科学报、腾讯网等多家媒体共同发起的“美丽中国”网络调查与梦想征集活动。

在《光明日报》整版发布《“美丽中国”建设调查报告》之前,“美丽中国”课题组已在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相继发布《“美丽中国”省区建设水平(2012)研究报告》和《“美丽中国”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建设水平(2012)研究报告》并获得广泛关注。(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