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预警系统覆盖面积突破40万平方公里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3-03-19 13:28:22
分享

中国地震预警系统覆盖面积突破40万平方公里

地震预警原理示意图

3月18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地震预警系统覆盖面积已突破4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超过日本地震预警系统所能辐射的37.7万平方公里,成为目前世界上覆盖区域最广的地震预警系统。

据悉,该系统在国家科技部、中国地震局、成都市防震减灾局、成都高新区等单位的支持下建设完成,由1213台地震监测仪、预警中心和多平台预警信息实时发布接收系统组成,分布在甘肃、陕西、四川、云南等8个省市区,可为8000万人提供地震预警服务。

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已经发生的前提下,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震中正发生地震但尚未对目标造成破坏之前发出警告,从而减少人员和财产伤亡,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10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39%。

据了解,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自主研发的‘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是目前唯一通过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的地震预警技术系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介绍,该系统已具有完备的面向公众的地震预警能力,信息接收终端已覆盖电视、计算机、专用预警接收仪器、微博和手机应用等。“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具有烈度(灾情)速报功能,能够在地震后1分钟内绘制烈度速报图以供有关部门震后救援决策参考。”

“与传统的地震预警台网相比,利用该技术可节约三分之二以上的建设开支,同时,布设的速度也更快。目前,该系统已形成集硬件、软件和算法为一体的地震预警解决方案,并且已经通过1200多次实际地震检验。”王暾表示,今年2月19日,对云南巧家的破坏性地震进行了成功预警,这也是我国自主地震预警技术首次通过破坏性地震检验。“若在全国推广该系统所采用的技术,可为建设我国地震预警系统节省数十亿资金,并提前4年建成覆盖全国的地震预警系统。”(记者 李渝 彭超)

实习编辑:于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