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四川语言资源保护工程 将完成34个方言采集

作者:江芸涵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5 13:29:09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江芸涵)3月15日,2017年四川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启动。据悉,我省今年将完成34个四川方言调查点数据采集工作,其中国家点10个,省点24个。

在大力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要科学保护方言,这是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抓手。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是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开展以语言资源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等为核心的重大语言文化工程,将建成大规模、可持续增长的多媒体语言资源库,成为四川省“十三五”和第一个一百年的语言标志性成果,将全面提升我省语言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

去年,我省启动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四川语言文化资源库建设项目。按照规划和国家的统一部署,四川承担了国家33个汉语方言数据库建设的课题、58个省级汉语方言数据库建设课题,涉及全省19个市州的91个区市县,分4年完成。国家课题和省级课题同步进行,接受国家验收。去年首批启动了20个课题,其中10个是国家课题,有9个已经通过验收。

据了解,我省今年将完成34个四川方言调查点数据采集工作,其中国家点10个,省点24个。我省高度重视,不仅把语保工程纳入教育的“十三五”规划,还建立了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在组织、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项目办公室设在四川省教育厅语委办;项目实施由四川师范大学负责,首席专家由该校的袁雪梅、周及徐教授和技术总监赖宇担任。34个项目负责人由16所高校21名语言专家组成。项目办正会同专家组参照教育部、国家语委制定的相关标准,制定《四川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实施方案》和工作步骤,力求做到精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