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春天”快走不送 本周末四川盆地气温飙至18℃

作者:庞莹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5 13:29:09
分享

“假春天”快走不送 本周末四川盆地气温飙至18℃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莹)“我们熬过了冬天,却差点在春天里冻死……”虽然已经进入三月中旬,但盆地气温不升反降。受北方冷空气影响,在阴雨和风的神助攻之下,这两天盆地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3~5℃。

网友感叹“过了个假春天”

“这个春姑娘羞于出门,已经到了三月中旬还脱不了冬装”“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升温啊,还要与秋裤君相伴多久”“冬天都没有这么冷,洗好的羽绒服又乖乖拿出来穿上”很多网友表示对这个“假春天”越来越不理解了。

进入春季后,盆地气温忽冷忽热,这几天更是大“跳水”。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大家度过了1961年以来最暖的冬天,反而是进入3月以来的“倒春寒”让大家无所适从。是不是这个春天比往年寒冷?就此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台有关专家。

大部分地区 3月1日入春

气象意义上的入春是指连续5天平均温度都超过10℃。之前2月份盆地地区有几天温度较高,眼看着似乎要入春了,但中间有一天温度较低,导致入春失败。根据省气象台统计,盆地大部分地区在3月1日这天正式入春了。也就是说,3月1日至5日连续5天的平均温度都突破了10℃。

虽然入春,但为什么还感觉这么寒冷?气象专家表示,主要是最近几股冷空气接连入川,尤其是3月12日以来的强冷空气,不仅带来了骤降的气温,还带来了体感上的寒冷。 从今天(3月14日)开始,全国降水都将减弱。“雪疯起来连自己都怕”的西北地区,降雪从今天开始迅速减少减弱;我国南方的降雨也将逐步减弱,还在下雨的地方也只剩小雨或阵雨天气了。雨水虽然暂歇,但是降温的影响依然强势。正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未来三天盆地地区阴天间多云模式将单曲循环,气温一直维持在6—13℃左右。

“假春天”快走不送 本周末四川盆地气温飙至18℃

  本周四 每天3℃左右的幅度攀升

虽然“假春天”模式超长待机,但小伙伴们也不要太灰心,你要的升温在路上,已经打包准备出发。“虽然连日来的降温天气,让大家感觉寒冷,但升温很快紧随而来。”省气象台预报显示,预计从3月16日(本周四)起,盆地气温将以每天3℃左右的幅度攀升,预计到3月19日(本周日)气温将飙升到18℃。

“某个季节是否寒冷,一般以该季节的日平均温度与往年同期相比,不会说有几天时间偏冷,就说这个季节都会寒冷。”根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测,今年我省春季或将继续延续偏暖的态势。与常年相比,今年春季气温以正常或者偏高为主。

省气候中心发布的预报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春季(3~4月)我省气温以偏高为主,降水量以偏少为主。全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川西高原北部、盆地东北部、盆地中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

分享

推荐